我的日志Journal

一年前很瘦时的丑照


以前,我与同学一起住在杜伊斯堡时,常常一起吃晚饭。今天我煮,明天你煮,后天他煮。我们没有平摊食材的费用,也不在乎谁煮的次数多或少。那种感觉挺好的。

另外有时,我们会以Potluck的方式进行聚会。每人负责一道菜,带到餐桌上,背后的意义在于给某人践行,也可以为某人庆祝生日,或者是某同学的欢迎会。马来西亚的节庆也能成为我们聚会的名堂,温暖满屋。

当时,我翻开我的日志,上面写着:我想要你记住你当初的笑容,不管到了那里,那样的笑容绝对不能不复存在,你还要把它传给沿途的每一个人。


我不太会煮,煮得相当难吃。所以,我常常拉着另一位同学当我的伙伴,两个人并成了一组。我常作些鸡皮蒜毛的厨房活儿,比如说将蒜、葱、姜切成丁状,把鸡腿剁成块状。在烹煮的过程中,我同学负责拿捏食物的味道,并进行相应的调料。

可千万别小看这些工作,要是换作是你,拿着一把不锐利的小刀,妄想把大鸡腿切成块状,我可不敢想像没有这么做过的你,会在做完之后有多少心底话可以埋怨。

反正我是这么做的,用身体的重量汇聚到刀背上的左手,然后一次又一次猛然以右手往垫板上的鸡腿砍啊砍。真的是超痛!最后,有可能干脆别切的太小块,造成煮时难以掌握火候,时间太长鸡肉变老;时间太短鸡肉不熟。

于是,我的日志更新了:谢谢你帮我打开这扇门,我也想帮你打开一扇,什么时候我也有足够的力气呢?

某一次的Potluck,小程是这么跟我说的,我带来了一袋马来西亚调料,能烹煮亚参鱼,那既然我贡献了这一袋调味料,我就不需要再买食材了。我不太爱煮,你们拿去煮了吧。

我回想自己在厨房作出的努力,也不曾觉得自己带来的调味料能算为一道菜的贡献。还有好多诸如此类的事件,让我心也寒了,人也倦了,然后,我拉着影子默默的离开了。

我的日志更新了:我不希望你对我不好,来提醒我,其实我不该对你那么好。


我好久没去杜伊斯堡了,我感激那些让我心理有负担,让我独自在杜塞生活的朋友。要不是他们,我不知道自己一个人的脚步能走多远,个性有多倔强。幸好,有个朋友曾送我一句话,让我扛着它一直活到现在,你必须一个人去寻找生命的低谷,你会发现内心自然发出的渴望。

但偶尔我还是想想我的朋友,他们是否还会想起我呢?我的日志又更新了:想我的时候,不要以为只是想想就好。

仔细思考,我还是得谢谢他们,让我学会珍惜我的身边那些爱我的人与我爱的人。谢谢他们,让我看见我必须慎选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谢谢他们,让我知道我多么想要成为一个好人,能够提升与启发朋友的人。

写下最新一句“我不会怀疑,你是否对我不起,因为要是我怀疑了,该说对不起的人是我”之后,我开了门,走了出去,去寻找下一个对的朋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