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艺术家

网络照片

我问我身旁的一名女士,“ist der Markt jede Woche hier?”(这个市场每周都在这里吗?)她微微笑,跟我摇了摇头说,在这个城市桑藤(Xanten),这个市场是一年举办一次的盛典。她微微笑向我眨眨眼说,“Sie haben Glück gehabt!” (你好幸运!)




好多色彩斑斓的艺术品围绕在她四周,其中一幅作品特别引人注目,上面是蓝绿两色彩绘而成的、不规则的螺旋,还有染色羊毛卷成的贝壳在画上作为装饰。原来,她是这个艺术家市场(künstlermarkt)的其中一名女摊主,名叫Sabine



有个醒目的黑板45度朝天,搁在桌上,上面写着“Papierschöpfen50 Cent(再生纸的制作)。她知道我有了留意,于是问我是否愿意尝试。我想也不想就把口袋里的一些硬币交给她。



她打开一个塑料箱,里面都是已经被绞碎了的蓝色纸浆。她示意我往箱内单手抓一把,说是拿的纸浆份量多的话,再生纸的厚度就会比较大,反之亦然。之后,她要我把手上的纸浆放入另一个装了水的水槽,用手作多圈的搅拌。



咦,有一些亮晶晶的东西在水槽中漂着,那是五彩金粉!



Sabine从柜子里抽出一个滤板,交到我的手上。我拿着滤板在水中垂直往上一淘,蓝色的纸浆就匀称的平铺在板内了。她口中的话没有停,继续指示着我,“将板倾斜,让多余的水流出。”滤网的结构很神奇,它让纸浆困在板内,却又不顺着水一起溢出来。



然后,她递给我一个海绵,说“拿着海绵往滤网的各个角落用力压,隔着滤网达到沥干的作用。”之后,我将滤网拆下,看见一个再生纸的雏形留在板内。我翻了那块板,再生纸就躺在Sabine铺好的一块布上了。



布与湿纸浆有一点粘性。Sabine连布带纸的一起悬挂在晾衣架上。她说,“你去逛一圈艺术家市场,一个小时之后再回来拿。”她继续说,“在Klever Straße这一条街上,这个号称为小蒙特马(Klein Mont Martre)的市场里,展出了许多油画、雕塑、陶瓷、首饰、纺织品,你会留下美好的印象的。”



桑藤,是一个古老的小城镇,公元前12世纪时这里就有了罗马人的踪迹。老城之外的不远处有个罗马斗兽场及神殿遗迹,老城的核心部分则被四面城墙给包围起来,东西南北不同方位的城门,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



我穿过一扇名叫Meertor城门,路经Sabine的摊位,再走过Klever Straße,一直走到路的尽头,看见了另一扇城门Krevertor。夕阳西下,在罗马式小城里,艺术品倒映着余晖,仿佛它们都曾被时光的指纹轻抚过。



最后,当我再次回到Sabine的面前,她已开始收拾她的油画、以各式再生纸为材料的各种创作,准备踏上归途了。她摘下晾衣架上最后一张再生纸,用一块素色的布料包起来,小心翼翼的捧在掌心交了给我。



我的目光按下快门,拍下她的画作、画板架,静静的搁在她的小货车里;还有她长期泡水的双手,温暖微笑下深深的法令纹。我发自内心感受了,她真是一名大艺术家。

P/S:回程前,我的手机被两个土耳其人设计偷了,照片也全都没了:( 

6 comments:

  1. 好可恶的小偷!不过虽然不能和我们分享,最低限度它在你的记忆里 :)

    ReplyDelete
  2. 真是又幸运又倒霉啊~哈哈!

    ReplyDelete
  3. 听起来是个有趣的市集--还可以亲手制作再生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