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傻的”



月台上,小鹏拍了我的肩,我转过头看了她一眼,她说:“你知不知道什么叫Thumb a ride?”我摇了摇头。然后她说,在美国,为了向路过的司机示意自己想搭顺风车,人们会在路边伸出大拇指,吸引他们的注意。


这天,我跟小鹏去了特里尔(Trier)逛了一圈后,正准备搭火车返回波恩(Bonn)。不远处的地方,我与她等候的火车正缓缓开进月台。我恍然大悟,拿了相机说,“快点比Good,我帮你拍张照。”她哈哈大笑,说“这样傻傻的。”

我帮她拍照,她帮我拍照。10多秒之间,我们脚下很忙,匆匆交换位置,相机在我们手上兜转了数圈。原本一旁啄食面包屑鸽子,不堪惊扰纷纷振翅而飞,意外成了相片里不平凡的背景。

世上绝对没有人这么作,就能成功搭乘“顺风火车”的。想一想就觉得好笑。我也觉得我可能真的有点傻,要不然,一路上小鹏不会在我耳边不停唠叨说“傻傻的”。

刚才,在特里尔主广场(Hauptmarkt)那里,小鹏一时嘴馋指着一家小店说,“我请你吃意大利雪糕Gelato,好吗?”我还没来得及开口回复,她继续说道,“你来猜一猜我最喜欢的雪糕口味,猜不中就没有免费雪糕啊!”

酷热夏天,想买雪糕解暑的人在店家前排成了一列。我的目光穿过人群之间的缝隙,看着冰柜里五颜六色的雪糕被冰冻在不同的容器里,种类之多少说也有数十种。“猜得中才有鬼,跟大海捞针一样难。”我眉头微皱。

Gelato是意大利传统手工雪糕,它的热量比美式雪糕低,是热爱甜食者的佳音;它的空气含量也低,因此口感绵密,新鲜水果与奶香的味道浓郁,是雪糕中的上品。

看得发了愣,我似乎已忘了小鹏说的话,心里已盘算着雪糕口味的选择了。小鹏用手在我眼前晃了晃。“别傻了啦,请你吃就是了。”她续说,“我请你吃我最喜欢吃的朗姆酒口味(Rum)雪糕。”

朗姆酒是一种原产自古巴的酒,跟白兰地、威士忌、伏加特一样都是烈酒。它的气味芬芳馥郁,与蔓越梅(Cranberry)一起添加在雪糕内,再洒上榛子(Hazelnut)碎,味道真的挺好。

广场一隅,介于GrabenstraßeDietrichstraße这两条街之间有个喷泉叫Petrusbrunnen,创建于16世纪初,上面有个叫圣彼得的精致雕像,是特里尔的守护神。我跟小鹏靠着喷泉的围墙,一边吃着冰淇淋。

 “你知道这个广场有多少年的历史吗?”“不知道。”“你知道广场中央那个十字架代表什么意思吗?”“不知道。”“你知道在这个广场里,那一栋建筑是以前的市议会厅(Rathaus)吗?”“不知道啦。”“你知道德国最古老的药房(Apotheke)在哪里吗?”小鹏连珠炮似的发问,我都回答不知道。

958年期间,这个广场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在此展沿开。那个十字架的雕塑是广场的标志。市议会厅就是那栋屋顶有3扇窗的白色建筑。德国最古老的药房落在主广场旁边,很多人皆慕名而来。”她耐心解说。

上了火车,选了位置,我假装看着地图,实际上是计算一下小鹏给了我多少“傻傻的”。在主广场的时候,即便我一直答不上了,我倒还不觉得自己傻,但现在经过“Thumb a ride”那一段,我不止傻,我好像还很幼稚呢!

1 comment:

  1. 在一个治安良好的国家,thumb a ride 还可以,如果是在这里, 治安败坏,还是自保安全为妙!thumb a ride 太危险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