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紹的红屋

河边的红屋有着鲜艳的上色。


屋内有个作工精致的阶梯。

有多幅木刻的图,显示如何以传统手艺制作布匹。

我领着学生证,从杜伊斯堡坐火车到南方的亚琛(Aachen)。之后,根据旅游指南的指示,我乘搭SB66号巴士,穿过比利时的部分地域,看了大片绿油油的草原、黑白相间的成群乳牛,正感到心旷神怡之际, 我到达了最终目的地-蒙绍(Monschau)。


蒙紹是德国、荷兰与比利时边境的一个百年老城,因此常有荷兰、比利时两地的旅人前来观光。由于隐身在隐秘的埃菲尔山脉,这个城市侥幸的逃过了二战战火的摧毁,毫发无损的保留了珍贵的历史轨迹。

多年历史的桁架老屋错综复杂的建筑在光滑的石板路旁。这些木格子的作用不仅是为了美观装饰,实际上的功能在于将整座房子拉拔起来,仿佛像是骨骼让血肉之躯得以获得支持。拐过一个弯、走到河的另一端,看见了洛可可式建筑风格的红屋(Rotes Haus),粉色的上漆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这栋豪宅始于1752年,是当年当地著名的布料生产商约翰(Johann Heinrich Scheibler)所兴建的,数层楼魁梧的外形挺立在潺潺的河边,是约翰与家人的居所与办公的所在。我出示学生证,以两欧的学生票价进去,看一下施布雷家族如何在自家染房作出作工精致的布匹,为后世留下美丽的佳话。

屋内还原了当年的模样,主卧室家具摆式仍然让人感受到当年贵族们的奢华生活。墙上的壁纸、珍贵的油画仿佛引领着我走进18世纪的时光之旅。主卧室、厨房、饭厅都是当初的点点滴滴。

大厅后有个直通三楼的悬臂式螺旋阶梯,完好了保存了作工精细的木雕,每一幅不同的木雕刻画了豪宅主人的生活与工作。这里共有21幅吸引无数人眼球的木雕,以可爱小童为主角,让人感到无比的亲切与温馨。不需要只字片语的介绍,手工制作布匹的过程包括为羊毛染色、编织成纺纱、操作摇织机、锤打夯布、裁剪、运输等等已经跃然于木雕之上。

旧办公的房间里展示着两本原布样书,里面集满了约6000种施布雷家族开业以来的心血结晶。纵观各式不同的设计、花纹,还有高质量的布料,不难理解为何他们的生意能够跨出德国国界,把触角延伸到欧洲各国的上流阶层。这些布料巧妙又精准的述说着当年人们对于布料在视觉与触感方面的要求,为后世追求艺术、时尚的人们提供了绝佳的学习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红屋的成人票价(非学生)是三欧。每年从4月到11对外开放。如果参观人士组团前往,约1040人之间,可以获得免费的15分钟导览。如果你喜欢山水,也喜欢小镇的宁静,那么你可以领略蒙绍的风情,参考网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CifISuIJY






2 comments:

  1. 可以一边留学,一边游玩,上天厚待啦。好好干它 一番, 明日,就是你们的啦!

    ReplyDelete
  2. 好羨慕呀
    既可以留學,留下人生經驗,又可以細看外國歷史文化.....
    我超羨慕,畢竟,留學離我太遙遠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