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喝酒的马库斯

伯克街

我学着马库斯(Marcus)点了一杯杜塞尔多夫出产的特色老啤(Altbier),一边问马库斯喝啤酒会否为身体的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他回了一句让我目瞪口呆的话,“其实喝啤酒对健康有益”。




“根据1516年推行的德国纯粹酿造法(Deutschen Reinheitsgebot),啤酒的主要成分除了大麦、小麦、水之外,还添加了啤酒花(Hopfen)。根据大学教授的研究显示,啤酒花有抗氧化的功效,还能提升食欲呢。”



夏天,这是一个周五的下午,马库斯邀请我一起去杜塞老城的伯克街(Bolkerstraße)喝啤酒。他在获悉我不曾在那里干上一杯后,说什么都非得让我跟他一起去不可。



他领着我去了他家的地下室,合力扛了两台自行车出来。一台看起来较新,是他平日惯用的,另一台看起来较为老旧,轮胎的内胎都没气了。我们擦了自行车上的灰尘、为轮胎充了气之后,踩着自行车一路往老城前进。



马库斯说,伯克大街是杜塞老城的核心部分,有个好听的名号叫“全世界最长的酒吧台”,原因是这条街长300米,却拥有超过50家的餐厅、酒馆、酒吧。我曾步行经过那里,心想这个称号也算是名副其实。



我们在名为“Heine Heinrich Allee”地铁站旁的一角为自行车上锁,往马库斯口中最有名的酒馆走去。当我们经过伯克街53号的时候,马库斯随手一指,说这里是德国有名的诗人海涅的老家,但现在被改建成了文人雅士交流的场所,不时有书展、演奏会的举办。



之后,我们挑了一个叫Zum Schlüssel的酒馆坐下。啤酒一被送来,我们碰杯,马库斯就开始滔滔不绝说了好多关于啤酒的故事。“一边喝酒一边听人说教,那种感觉真奇妙啊。”我心想。



“这家Zum Schlüssel拥有属于自己的啤酒厂(Hausbrauerei),以独门秘方生产自己的啤酒,除了这一家之外,杜塞老城里的其他老啤品牌还包括Füchschen,Schumacher, Frankenheim,但我最喜欢的老啤是Ürige Alt。”我一边听着,一边看着路上行人来来往往,经过我们的身畔。



“除了老啤之外,我还喝黑啤(Dunkel Bier),但你千万不要随意尝试一种叫Schwarzbier的黑啤,它的酒性比较强烈,连我都很少喝。”我说,“哦,黑啤看起来不太吸引人,我想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多喝。”



“我有个爱尔兰朋友上次给我推荐的GuinnessKilkenny也都是很好的黑啤,下次带你去这里附近的爱尔兰酒吧(Irish Pub)喝上一杯吧。”我说,“马来西亚人也有在喝Guinness,但我现在才知道它原自爱尔兰。”



“虽然,你说喝啤酒对健康有益,但我想,啤酒有个外号叫‘液体面包’,吃了会有饱胀的感觉,加上食欲上升了会吃得更多,这样有可能会带来肥胖的问题。”我记得我是这么跟他讲的,“饥饿发生在口渴之后(Nach dem Durst kommt der Hunger)。”马库斯哈哈大笑,“不会啦,喝一些顶多只会醉。”



夜晚的布幕渐渐笼罩。再多喝了一两杯,脚步开始轻飘飘起来。我说,“我们去莱因河看看夜景,吹吹风吧。今天是星期五晚上,这里好多人啊,有点闷热。”马库斯说,“喂,你现在的方向是往杜塞市政厅的方向前进,你走反啦,我想你真的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