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的分割线

子午线

格林尼治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ch )

我和其他一同排着队的游客一样,拿着号码牌等待着拍照留念。轮到我的时候,我一脚踩在东方、一脚踩在西方,本初子午线(Greenwich Meridian)将我一分为二。

过去,世界各国争得面红耳赤,不停拗手瓜争论,到底哪里才是子午线。这个课题最终在1884年有了定案,宣布落在伦敦外、泰晤士河旁的那条线,才是真正的依据,世界的井然有序由此而来。 

为了避开光害,格林尼治天文台已经迁往他处,旧址则改为博物院。我在这里,看到好多关于天文学,类似互动游戏的小机关,让参观者一家阖家共欢。

我就曾经试着演示地心吸力,F=GMm/(R^2)。举例,若好多小星体围绕着一个大星体,而两者之间距离小,那么星星会相吸而结合;若两者距离远,小星体则不会被吸力抓牢。
若距离恰到好处,小星体将绕着中心星球旋转,像是地球及月球唇齿相依的关系,永不言弃的成为了卫星群。
难怪我看到在这个地方,好多小学生都是一大团过来,因为这里可以诱发他们对于天文的兴趣,往天际更靠近的方向走。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