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不了的鸿沟


今年55日,我回到马来西亚执行公民义务,投下了神圣了一票。隔天计票结果出炉之后,在一个巴士站内,一名阅读着报章的马来老伯,冲着我说,“你们华人都把票投给了DAP,你们抱持种族主义!”

想必这名老伯是看了最新的选举计票结果后,有感而发有了这样的定论。其实,不论票投给谁,结果已经尘埃落定,实在没有多做解释的必要,于是,我挪了身子,拿起了身边的行李,换了一个位置。

不远处,我还是能隐隐约约听见老伯跟身旁友人喋喋不休。“每个民族应该回到属于他们自己的地方,马来西亚就相安无事了。为什么就没有人想要珍惜和平的日子呢?”他这么说。

还记得21岁那年,我在家乡麻坡,驾驶一台灵鹿上街买早餐。途经一个T字路口,我一边想着引人嘴馋的马来椰浆饭,一边本能的将车子驶慢。两旁大树高耸如天,不时燕雀飞舞,夏日炎炎如斯美好。

突然,一名年迈的马来老妪疑因体力不支,或者天气太热,竟然在我的汽车旁倒了下去。由于发生得过于迅速,以至于空气像是凝固起来,一切像是影片慢速播映,我根本来不及作出反应与思考。

我把车子停在路旁的草丛,蹲在老妪身边慰问,看是发生了什么事。“或者我应该要拨电给救护车才是。”我心想。幸好,在老妪摔倒的地方,并没有危险、尖锐的事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后方一台车子熄灭了引擎。一名马来青年走出车外,把老妪小心翼翼的抬上后座。临走时,他眉宇之间带着凶气,恶狠狠的看了我一眼,好像我是罪魁祸首,是这起事故的始作俑者似的……

16岁那一年,我就读距离家里不远的国民中学。每天,我骑着自行车,从学校往返住家之间。路上,我会坐经过落于校外的运动草场,还有住着很多马来同学的宿舍,不时可以听见打闹、嬉笑声。

一天,如同往日一般,我背着我的书包从学校回家。冷不防一口痰往我脸上吐,我回过神来,回头一看,看见一名马来同学若无其事的站在路边踱步,仿若无人…..

看来,从小到大,过了那么多年,种族之间紧绷的关系似乎没有好转,大家好像还是活在猜疑、忌恨之中,没有真正的融合,体现马来西亚政府倡议的“一个马来西亚”精神。

显而易见,政府所推行的政策、教育并没有达到民众所期许的目标。如果事实果真如此,国民团结的重任,不如由你我自己先开始,期盼一个不一样的明天早日到来。

忽然又想起,中学时期那段岁月,我有很多马来同学。上课的时候互相学习,下课的时候一起运动、玩球。我还记得,华人子弟如我,不如马来同学手脚利落,曾三番两次“陷害”我的同伴输过不少足球、藤球的比赛呢…….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Egypt clinic
    ايجيبت كلينك افضل مراكز التجميل التى تهتم بعملائها وتقدم خدماتها بعناية فائقه فخدماتنا تشمل شد ونحت وتخسيس الجسم وحقن البلازما لنضارة الوجه وازالة شعر الجسم بالليزر وزراعة الشعر.
    للاستفسار والتواصل:
    01025873723-01550057331
    01550057332-01016363128
    https://9551.home.blog/
    https://clinic144.blogspot.com/
    https://clinic111.weebly.com/
    https://www.facebook.com/egyptclinic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