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雪仗



雪天, 是时候赏雪,于是,一边看着窗外鹅毛大雪纷飞,一边在脸书上呼朋唤友,到杜伊斯堡的内港一处公园打雪仗、堆雪人。

我住在Raffelberg,绝大多数的同学却住在Kasslerfelder Strasse。我们的目的地在Rathaus,位处我们宿舍之间,可以乘搭同一列电车901分别从不同方向抵达。

正好兴致一来,感觉想要动一动筋骨,于是提早出发,在附近的步行街下站,先逛逛圣诞市集,看看有没有引人垂涎的姜饼、巧克力、马铃薯薄饼,给同学带些惊喜。



气温低至接近零度,穿着厚重的冬衣、裹着围巾,手里捧着热腾腾的咖喱香肠,在暖色灯泡的照耀下,感觉心底热乎乎的,恨不得家乡的家人都一块儿聚首,感受德国独有浓郁的圣诞气氛。

另一边,一个阴郁的角落,三三两两的乞丐在乞讨,希冀填饱肚子后才能挨过漫漫长夜。由于德国人特别爱狗,所以不难看见这些乞丐穷得身无分文,还养条狗在身边,排遣孤寂之余,也赚取别人的怜悯。

我趋前,丢了几个铜板在写着“啤酒”的器皿,又丢了几个铜板在写着“狗食”的器皿。那名坐在地上,把身子蜷缩在厚毯里的先生,眼眶闪着感激。我不忍多看,匆匆掠过。

从市集末端走到杜伊斯堡的老教堂(Salvatorkirche),绕过老教堂后就到了内港。杜伊斯堡内港(Binnenhafen)曾经在过去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倚靠莱茵河悠悠的河水,为煤矿、钢铁的传输做出了巨大的经济贡献。

古色古香的教堂、现代宏伟的港口建筑,为白茫茫的夜色增添了几许玩味的意味……

我的同学早已守候在河畔公园多时,出自他们之手的胖嘟嘟的雪人,举着枯树枝的手臂向我招手呢!我一脸欣喜,撇撇嘴,与大家分享了牛皮纸袋内的巧克力之吻(Schokoladekuss),吃过的人忙不迭嘴里称好,手里竖起大拇指。

公园内好多一葱葱的灌木,刚好为雪仗的敌我双方准备了最好的天然屏障。我们分了队,赛前先叫嚣一轮,提振一番士气。不知是哪个捣蛋鬼先偷袭了谁,我们一行人就糊里糊涂的卷入了这场没有丝毫暴戾气息的战斗之中。

玩得累了休息片刻,我们之中冒出了一句好提议,到河对岸的小酒馆买支啤酒暖暖身子,没去见识过的同学举手大声复议。我也是第一次去,于是满怀的好奇与兴奋之情可想而知。

我的同学素来节省,要是无重大节日、喜庆,必然不会多做消费。有时候,我也会在超市买菜,然后趁到同学家叙旧的时候烹煮。国外留学的日子一久,在厨房里使用炊具的手艺是否有了些许长进呢?

一步步深刻的烙印,雪地里有了我们的足迹。小酒馆喝酒、嬉闹的声音传来,听得出来好不快活。有时候,我总会思考,无法对这个群体作得更多而感到抱憾。人生路途中,相知相惜的朋友总是要越来越少的,我是在这段期间有了更深刻的体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