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用的魔笛手


网络照片
 
同学马克来自哈默尔恩(Hameln)附近的城镇,小时候,他特别喜欢到古色古香的哈默尔恩游玩。他对着我说,“对于一个孩童而言,这个童话小镇有许多有趣的景致。”(Für ein Kind hat selbst eine Kleinstadt viele spannende Orte und immer neue Ansichten.

但是,对于成人来说,这个小镇也许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想要喝酒、泡派对的话,算是来错了地方。马克说得很明确,“街上10点就没人了。”(Wochentags ist die Fußgängerzone ab22:00h menschenleer!
 




马克开了他的笔记型电脑,在网上搜寻了相关的影片,并播放让我看一下。他说,闹区那里有个“婚礼之家”(Hochzeithaus)十分有名,墙上有个时钟,每天在特定的时候,会有木偶人像上演一则童话《魔笛手》的故事情节。

此时课堂上,教授走了进来开始上课,而我们的对谈就此打住。但是,魔笛手的德文名称Rattenfänger von Hameln像棵种子,在我的脑海中悄悄发了芽。我觉得有趣极了,“是跟魔法有关的故事吗?或只是一个有关于古典音乐家的生平?”

某一天的德语课上,导师询问了在场同学前来德国前对德国人抱有的印象。一时之间,人人举手抢答,守时、环保、高效率、有活力、爱喝酒是普遍接受的形象。谈到守时,导师更是特别提到了《魔笛手》的故事,来印证守信用的重要性。

“哦,那个魔笛手,我差点儿忘了。”我心里嘀咕。

话说,哈默尔恩于1284年发生了一场不小的灾难,当地村落到处都是老鼠,在务农、粮食的层面上,为村民带来了许多不便。正当村民一筹莫展,苦思不出一记良策之际,一个神秘的年轻人出现了。

他自称是个拥有高超能力的人,能为村民分忧解难。在一番商讨后,村民许诺,若鼠患能迎刃而解,必会重赏,加以犒劳有功者。于是,这位魔笛手以悠扬的魔笛乐声吸引老鼠出洞。老鼠跟着他的脚步走到河边,纷纷身不由己的投河,并随着河水的流逝而不再复返......

事成之后,村民们固然为成果感到欣喜,但是对于支付巨款开始感到反悔,支支吾吾、推三阻四。魔笛手别无他法,只能愤而离开。过了一些时日,当村民逐渐淡忘之时,魔笛手再次拿着魔笛,堂而皇之的现身。

这一回,他以复仇者的姿态吹响魔笛,以乐声带走全村近130名孩童,只余下两名一聋一瞎的孩童幸免于难。故事演变至如此悲壮的尾声,村民们无不为自己没有信守承诺,而感到悔恨不已。

我查了一下,线上旅游指南指出,若想要回到过去,体验鼠患当前、村民焦虑难过的心情,游客可以在每年夏天的周日到当地广场,欣赏由童话故事改编而成的露天表演,感受现场氛围。

魔笛手与鼠群哈默尔恩漆上了魔幻的色彩,赋予它一股独树一帜的魅力,后来,更成了城市设计的主要基调。旅客拿着背包在主行人街上,可以跟随地上的鼠群标志恣意穿梭于各个名胜古迹之间。

好吧,我在今年9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周末打了勾,列为“哈默尔恩”一游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