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局店员海克


 
柜台的收银员海克(Heike)一边整理手上的活儿,一边笑着问说,“有什么能协助的事?”我咽下口水,一边喘着气,一边比划了一个四方框框的手势说,“请问您这里还有到法兰克福书展(Frankfurter Buchmesse)的来回巴士票吗?”

 

法兰克福书展,是欧洲、甚至是全球最为知名的书展,他的宗旨在于让全世界的出版公司有展示图书的机会。书展的历史悠久,能追溯至15世纪,法兰克福印刷术发明的初期。1617世纪时期,法兰克福一度是兴盛的图书贸易中心,大量的书籍、刊物被运往欧洲各国。

 

我一直想要去书展一趟,无奈机会总是擦肩而过,错过了一年又一年。今年难得刚好忙了一轮,腾出了有余的空档,于是总算能一尝夙愿。我坐了电车跑到了市区、和书展有合作的Mayersche书局,想要询问书展入门票与巴士票的价格。

 

国王大道旁的Mayersche书局一如往常人潮汹涌,我好不容易找到了空隙,给柜台阿姨打了招呼,却没料到三两下子就遭打发走了。因为,票已经卖完了!但幸好天从人愿,她给了我一点提示,让我去别家Mayersche书局分行碰碰运气。

 

这一回,我去了不曾到访的杜塞尔多夫边上的小镇Derendorf,拜会那里的Mayersche书局。我看见,法兰克福书展的宣传海报摆放在大厅显眼之处,心中疑虑马上获得舒缓。彬彬有礼的收银员海克看见我仔细端详书展详情,向我招招手,示意让我过去。

 

海克获悉我想要去书展后,向我推荐忠实卡(Kult Kart),这个卡除了提供购书优惠,每次爱书人付账时,书局还会捐款给由顾客决定的慈善团体,此外,卡的持有人还有机会参与与书局挂钩的活动,法兰克福书展就是一例。

 

海克说,“这个卡的申请费是免费的,你只要填好这个表,我现在就能把忠实卡交给你。然后,你能够以低价购买区书展的入门卷与车票。”我听了不禁心生佩服,“书局对推广读书风气的用心别具巧思,要是换作马来西亚的书局……

海克又说,“出发那天,在杜塞尔多夫的长途巴士站,会有许多各式各样的巴士开往书展,记得向跟车员出示车票,上书局指定的巴士。在车上,书局会派发购物袋、书展宣传手册、甚至是免费书刊,到时你就知道了。”

 

突然之间,我感受到向往之情油然而生。

 

海克问我,你是否知道每年书展会有一个主宾国?我回答,“这个我是知道的,我看了一些相关的报道,知道2012年的主宾国是新西兰,其展览馆将展示该民族特色文化。”海克继续说道,你大概不知道,“今年的主题是‘While you were sleeping’,整个新西兰展览馆上空是夜色的布幕与点点繁星。”

 

从书局回程的路上,我用手机上网查询了主办单位。该届书展将吸引来自100个国家、7300多家出版商参展,参观人数预料或突破30万人。展期内有3000场活动,其中三分之二会向公众开放,许多作家、艺术家及影视人员都会赴会。

 

果然是人们口中的“出版界的奥运会”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