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阿明去德意志之角

 
我身前的德意志之角
 

阿明动身离开故乡来到德国留学,已经有了一段时日。我看他的意志日渐消沉,课业成绩也走下坡,于是想要邀请他,趁周末的时候一起出外逛一逛,晒晒太阳。

起初他想要推托,说是感觉身体很累,不想答应。他表示,在考完德文测试DSH之后,他只想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更重要的是,他心中还有一个悬而未决的烦恼。“去给你家人寄封明信片吧。”我说,“我们到德意志之角(Deutsches Eck)照相。”

德意志之角位处在莱茵河(Rhein)与摩泽尔河(Mosel)交汇处,有个很重要的历史遗迹,叫德国统一纪念碑。它的前身,是为德意志帝国皇帝威廉一世(Wilhelm I)所建造的一座雕塑,借此感激其对帝国的贡献,但是,二战之后毁坏不堪,仅遗下高约37米的基座。


说,“爬上纪念碑,从高处眺望,可以领略附近丘陵、葡萄园、河流一起拼凑成的自然风光,绝对叫人凝神屏息。”阿明被我说得动了念,表示也可以顺便看一看河畔的城市,那个拥有近2000年历史的老城科布伦兹(Koblenz)。

阿明说,“前几天,我坐火车回杜伊斯堡时,忘了取下搁在座位上的书包,遗失了一些学业证书、皮鞋、西装裤,那列火车的终站就是科布伦兹。”我心底为阿明暗自难过,一边开玩笑安慰,“去瞧瞧,说不定那些文件被扔在火车站(HBF)失物栏,等人认领呢。”

接着,我想岔开话题,不让他太难过,于是开始发想科布伦兹一日游的安排:城外有座关税城堡,叫Schloss Stolzenfelz,建于1250年左右,曾在战争中被摧毁,但在日后被重建修复。我口中念念有词,“我们可以在傍晚回程前到那里走一趟。”

城堡的鹅黄色上漆、天台、回廊受到意大利的影响,城堡旁的园林经专人特别设计,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氛围。它于2002年并入中莱茵河不的上游区(Oberes Mittelrheintal),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从此,前来一亲芳泽的游客不计其数。

那关于城内的部分呢?城中市政厅那里有个小男孩喷泉,不定时从口中喷出远近不一的水,是个小淘气。他在德文被称为Schängel,背负着这里曾被法国统治的历史包袱。没有人会质疑,在这里,这座喷泉是仅次于德意志之角的第二个象征。

另外,附近,还有个路德维希博物馆(Museum Ludwig),收藏了许多名家的近代艺术作品,是爱好艺术者的天堂。“我自己是还好啦,并不十分感兴趣,因为我并没有这方面的涉猎……。”突然,阿明用手晃了晃,阻止我继续说下去。

阿明说,“我现在修的是硕士,但我的学士结业证书与成绩都在那列火车里。我曾发邮件给德国火车(Deutsche Bahn)询问失物,但他们并没有回复,想必应该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

阿明续说,“我听威廉提到,遗失了证书、成绩,可以到大学的考试局,要求补发。学生只需要缴付数十欧元作为行政费,不如明天我去考试局一趟吧。”我点头,“好阿,那这个周末的行程,你要去路德维希博物馆吗?”

阿明一脸茫然说,“对不起,我没听清楚你刚才说的事。”我摇摇头,说“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