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


跟小菲一起去罗腾堡的剪报,刊登于2012年9月18日。

最近几天,小菲以公司出差的名义从中国飞到新加坡一趟,为了可以抽空见识一下这个亚洲的小红点,特地提早两天抵达当地。在新加坡,她没有比较熟识的朋友,于是她联络了我,给她当起纸上的向导,介绍陌生的风土民情、当地文化。

在德国的时候,我曾跟她提起,我在马来西亚的老家麻坡距离新加坡不远,若出入关卡通畅,搭乘汽车只需23个小时。麻坡名气太低,所以我只是含糊带过,“这个城市就坐落在古城马六甲的不远处,马六甲海峡的旁边。”

初次见面,小菲对于马来西亚人仍然能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感到好奇。听着我的故事,在华人与他族的和睦共处之道,也觉得十分动容。小菲来自黑龙江,气候十分寒冷,她从来没有到过新马一带,想像起生活在四季如夏的国度,明媚的阳光从天空洒落,竟然是一脸艳羡。



小菲喜欢花,又素来爱亲近大自然,所以我向她推荐了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云雾林(Cloud Forest)与花穹(Flower Dome)。对于外国人而言,两座冷室的单人票价是新币28元,若是提前线上购买,会有特别折价,约22元而已。

在花穹时,她给我微信了自己的自拍照,与当初我刚认识她的时候模样一点都没变。从前,小菲在德国的维尔兹堡学习德国文学,我搭火车南下拜访她。她还领着我买了一张“免费”的车票去了罗腾堡,这段好笑的插曲依旧历历在目,刻画在脑海之中。我把这段青涩的岁月写成了文章,有时缅怀的情怀涌上心头,我就捧着旧剪报“穿越”到了从前。

她说,她觉得新加坡特别神奇,岛上路上虽然人口密集,但是丝毫没有压迫感,想是周密的城市规划下的结果。“新加坡的彼岸也是那么繁华,到处都是现代化的建设吗?”我一时竟然无言以对。新加坡的发展十分迅猛,有赖于当地领导的远见、人民的努力不懈,这些种种对于柔佛人如我是十分熟悉与钦佩的。

小菲还去了牛车水,本来只是打算随便逛逛,走马看花一番,却被华人原貌馆所吸引,在那里听着导览的录音,从一楼逛到三楼,也走过了华人来到南洋,有血有汗的奋斗之路。她简讯给我一些感悟,“在南洋,华人以劳力为生,生活过得清苦,却又不马虎、自在。”

由于真正的美食在民间,所以在我的引导下,小菲去了廉宜的食阁。她点了来没见过的啰吔与红毛榴莲冰。她觉得味道真好,旧地重游的时候,非得再来品尝一番不可。我也好久没品尝过了,所以我也咽了咽口水。

后来,我给小菲发了一些的新加坡电视剧的链接,像是《雾锁南洋》、《和平的代价》、《小娘惹》。这些耳熟能详的电视剧,虽然可能有夸大的戏剧成份,但或多或少也还原一些现实,透露出当代人起居上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她感到十分高兴。

新加坡的发展势头良好,我跟小菲都感受得出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