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斯海姆的圣诞


12月是属于佳节的月份,德国各个角落都洋溢着圣诞的氛围。每个城市拥有属于自己的圣诞市集,市集内有特殊的小吃、装饰及庆祝方式。这个周末,本来应该是高兴的出游,却与意见不合的伊丽莎白抬杠起来,生了不小的闷气。

我倡议到科布伦茨(Koblez),作为北威州南方的大城市,我一直心生向往,但伊丽莎白却执意拜访法兰克福,说是顺道给教会的朋友带些东西。我们两人互不相让,多亏了我们共同的好友彼得的劝架,我们两人才各退一步,决定折衷,去这两个城市之间的吕德斯海姆消磨时光。


吕德斯海姆座落在莱茵河畔,有了这条河水的灌溉,加上秋天明媚的阳光,每年总能收获品质良好的葡萄,遂盛产有名的白葡萄酒雷司令(Riesling)、红葡萄酒黑品诺(Pinot noir)。大多数人认为德国有名的只是形形色色的啤酒,事实上,葡萄酒却也不让法国货专美于前

博学的彼得给我和伊丽莎白上了一堂文化课,分享了千百年来当地的传教士如何酿制葡萄酒,在摸索的过程中自成一格,拿捏火候恰到好处的美酒。餐桌上,我点了白葡萄酒,颜色清丽透亮、十分赏心悦目,伊丽莎白点了红葡萄酒,百忙中瞥了我一眼,像是说“就是跟你玩对抗”!我别过头,不当一回事。

好山好水、风景如诗如画下,佳酿的风味真是令人陶醉。

城里大街小巷已经换上了圣诞的新装,犹如坠入了梦幻般的情景。彼得从网上搜寻了许多资料,给我们推荐了三家风格迥然不同的博物馆,包括机械乐器博物馆、玩具及铁路模型博物馆、中世纪刑具博物馆。三选一的难题,让我与伊丽莎白又起了争执。

伊丽莎白平时修读的美术系,画得一手好画,尤其喜欢黑暗系的题材。当她听到“巫婆”、“虐待”、“血腥”,瞳孔似乎放大了两倍。于是,她二话不说,投了这家晦暗的刑具博物馆一票。

课余时间,我都在准备一些儿童文学的文章。所以我想到玩具博物馆寻找灵感,看看是不是能在我的童话题材的文章里,再添几笔神采。于是,阳光的玩具博物馆是我心中的那杯茶。

当我们争论不休、剑拔弩张的当儿,彼得叹了一口气,检查了当日的时间表,阻止我们继续说辞,催促我们赶紧动身,两家博物馆都别漏了。伊丽莎白与我才释怀,心满意足的笑了。出发前,我给她做了一个吐舌的鬼脸。

吕德斯海姆有条狭长的步行道,有个有趣的名字叫画眉鸟巷(Drosselgasse),全长144米,是一条充斥着浓浓中古世纪风味的巷弄。这条小巷的两旁有许多酒吧、餐厅及小店。夕阳的余晖照耀下,街景被漆上了一层玫瑰金,煞是好看。我们找了一家餐厅吃晚饭,打算稍后一起搭乘火车回杜伊斯堡。

回程的路上,彼得请我们吃他在路上购买的巧克力,还述说了他的认知内关于圣诞节的真谛,其实在于“分享”二字。好久以前,有一次德军与英军开战,烽火连天的时候,双方人马竟然在圣诞那一天放下武器,踢了一场十分和平的足球友谊赛,并分享了各自的故事与对家乡的思念。


听了这样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我心中实在暗自惭愧,对于伊丽莎白与彼得皆感到不好意思。我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对于别人异见无法苟同,以致于心生芥蒂。“我得尽快当面给彼得、伊丽莎白道歉,避免心中的疙瘩与遗憾,要等到下一个圣诞节才来圆满。”我是这么想的。

14 comments:

  1. 准备好圣诞礼物,一定有人陪你过!呵呵

    ReplyDelete
  2. 感觉小蔡脸有肉了。。。。不再营养不良

    ReplyDelete
  3. my face getting bigger and my body keep slim... what is wrong with gen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