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姓氏的故事

Thomas Müller

我有个德国朋友叫Koch,今年40多岁,周末的时候总爱约我到郊外散步,走个10公里不成问题。他常缅怀自己年轻时精瘦,如今却只能感叹时光飞逝,留下一幅臃肿的皮囊。

他的家人多费唇舌,以健康为前提要他多控制体重。为了不让家人难过担心,他开始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多做运动。Koch约我健行,除了为了迅速燃烧脂肪,也或许想要我帮着督促他吧。

他是一个教会我德国姓氏由来的朋友。怎么说呢?



一日在莱茵河畔,Koch提起说,由于他喜欢下厨,常作些美食犒赏自己,现在才落得步入中年体重飙升的下场。“可能跟我的姓氏有关吧,字面上带着厨师的意思,结果命中注定在厨房干活儿。”

原来,在德国,许多人的姓氏是从古时候的职业演化而来的。除了Koch之外,像是最近世界杯足球热,为德国足球队立下汗马功劳的耀眼之星Thomas Müller,他的姓氏Müller其实不过是磨坊主的意思。

其他可能大马人较为耳熟能详的德国姓氏还包括Schmidt工匠Schneider裁缝Fisher渔夫Weber织工Meyer政府官员Wagner造车工Becker(面包师)、Schulz(收债人)、Schäfer(牧羊人)等。我仿佛闻到了中古世纪大草原的气息,一些古人骑射,一些古人在纺织......

随着城乡发展、人口增加,德国人开始为姓氏增加了其他元素,像是身体特征,长着白发的人叫Weiß,矮个子叫Klein。还有一些姓氏,则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比如住在灌木旁的人叫Busch,住在矿山的人索性就叫Bergmann了。

著名古典音乐家巴赫,其姓氏Bach其实是小溪的意思。据说,贝多芬曾出自于敬仰,说了一句“巴赫不是小溪,他是大海。”来形容巴赫在音乐界崇高的地位。这句话玩味之处,开了姓氏的一个玩笑。

根据人文研究,这些原始的姓氏先从德国西南部开始发迹,进而影响整个德语地区。一直到19世纪,政府当局为了讲究规范,开始实施姓氏承袭。要不然德国人的姓氏形形色色,少说也会在已有的几十万个中,再添多好几个了。

一些姓氏,也许带着不良、消极的意味,是否还能往下承袭实在是未知之数,因为德国人是可以经过合法的心理鉴定,申请更换本身的姓氏。试想想,如果你姓Frauenschläger(打女人的人),Bauernfeind(农夫敌人),还是Schaffnicht(过不了),你是否会觉得怪怪的?

Koch跟我说,之前他读了一篇趣闻,有个开诊所的医生竟然姓Schlachter(刽子手),那叫上门求诊的人情何以堪。听完,我不禁为德国姓氏的故事莞尔一笑。

精通德文,对德文姓氏感兴趣的人士,可以上网站搜一搜,以了解更多相关资料。http://www.onomastik.com/haeufige_familiennamen1.ph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