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琛教堂下


走出了亚琛总火车站,看见一名身着绿色衣服、鹅黄色长裙的德国女生。她铃铛般的悦耳声音还是我初次听见,她手指着一个香肠档口的玻璃橱窗,对着老板点了一份咖喱香肠。我站在她的身后,也向老板要了一份。


这名女生看了我身上的绿衣,认出了我的亚洲面孔,笑笑说她昨天熬夜赶课堂报告,现在又起了大清早,还没吃过呢。我说不妨,我们可以在亚琛老城区里走走逛逛,先填饱肚子再说。

多拉(Dora)是我在歌德学院(http://www.goethe.de/prj/dfd/de/home.cfm)上结交的笔友,德国人管这这种关系叫Brieffreundschaft。平日里,我向多拉讨教德文,多拉有时也向我学习中文,时刻一长,语文的掌握程度大有长进,彼此还多了一名好朋友,大有益处。

我们从火车站出发,一路经过圣玛丽教堂、歌剧院,领略古城风情。也许是周末阳光明媚,石板小径上挤满了一家大小的德国人,大家都抽空出来活动一下筋骨,透一口气。我们找了一个石板凳坐下,看见好多孩童围着喷水池嬉戏,不时传来稚嫩的欢笑声。

首次见面,多拉从背包里掏出了一个玻璃罐递给了我,里面装满了自制的苹果酱。多拉说,“我家的园里种满了许多苹果树,苹果掉落满地俯拾即是。在苹果结满枝芽的季节,我的妈妈会制作苹果酱送人。”

我曾在信里提过最爱吃的水果是苹果,不想多拉用心记起,还给我带了这样的伴手礼,十分不好意思。我寻思是否要在附近的巧克力店给她带盒巧克力,华人的古语有云,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嘛。

她看我迟疑了一下,以为我好奇果酱的成份,于是分享了它的制作方法。她说,“我跟我妈学过,先以绞碎机将苹果打成果泥,配以凝胶糖,放入锅内先用大火、后用中火熬煮,其间不断搅拌,过于粘稠或稀释都不行哟。”

我们俩不曾忘记今天的任务拜访德国境内的第一处文化遗产,亚琛大教堂。据说,这座教堂建于公元800年,不只是理查大帝(Karl der Grosse)最后的长眠之地,还是超过30名德意志皇帝加冕的教堂!

教堂唱诗班美妙的歌声下,许多珍稀的瑰宝被收藏于此。我的德文还不十分灵光,于是多拉看了一下教堂里的宣传单,领着我欣赏了局部镀金的查理半身像、洛塔尔圣十字架,这些十分重要的圣物,庇佑了教堂日益重要的宗教地位。

教堂内的昏暗没有掩盖已逝去历史的辉煌,窗口处闪耀的一道光已足以令人耳根发烫,为眼前的壮观景象所震撼。等到我们逛了一圈教堂走了出来,始终对教堂里尊贵的加冕宝座回味无穷。

最后,我跟多拉走过路易斯街(Ludwigsalle),在市区公园里溜达。我们聊起下一次出游的时间、地点,我告诉她下一次我给她带份杜塞尔多夫的特产,当作回礼。她回说,“杜塞尔多夫除了老啤酒,似乎没什么其他特别的了。”

我硬着头皮说,“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下次的回礼反正要让你大吃一惊的。”当时,我这样大放厥词、面不改色,心中其实是毫无头绪,没有着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