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森林幼稚园

右1是雅娜

雅娜(Jana)坦言,将来最大的梦想是在“森林幼稚园” Waldkindergarten)工作。在大自然的情境下,带领着小孩在野外探索周遭新事物。这个幼儿园的核心概念在于,让孩童以好奇心、观察力作为驱使,在自己的身边发掘出许多问题,再由陪同的导师一一解答。

她表示,她会认真想一想,应该要继续攻读硕士,还是直接投身于教育界,为栽培下一代作出努力。她疼小孩,对管教小孩也有自己一套方法,她说,“陪伴着稚儿的成长,人也会跟着越发拥有童趣,我十分喜欢这种感觉。”

雅娜跟我聊起有她所预见的未来时,是发生我们在KLIA的一次偶遇,怎么说呢?



我在偌大的告示板下,看见一名金发碧眼的女生神色慌张、四处张望,似乎正在寻找失物。于是,我主动开口攀谈,看一看有没有什么能帮上忙。她叹了口气答说,她在寻找插座,想给手机充电,并为家人朋友捎个信。

我建议不如到旧街场喝杯白咖啡,因为我在等待航班时,都是在那里解决电源的问题的。寥寥数句之后,我发现我们十分投缘:我们乘搭同一班从大马飞往德国法兰克福的航班;而且雅娜来自的亚琛,跟我居住的杜塞尔多夫距离不算太远,都是北威州的大城市。

一起坐下后,我跟她分享在德国的游历,为德国环境、文化赞叹不已;她跟我谈到,她刚完成本科,并从澳洲打工度假的行程中归来,为当地浩瀚的景色所折服......这种不着边际的聊天,一直延伸出我首次听见有关于森林幼稚园的故事。

雅娜爬过壮丽的高山,走过萧索的平原,有着非常恣意、浪漫的个性,这些不难从她口中精彩的游历中听出来。因此,当她说她愿意冒着被蚊虫叮咬的风险,在森林里板着脸孔、执起教鞭时,我不感到过于意外。

在德国,当局对幼儿的教育制度抱持开放态度,除了传统的室内幼儿园,还有其他繁多的分类,比如零玩具幼稚园(Spielzeugfreier Kindergarten)、生活为中心幼儿园(Lebens Zentreierter Kindergarten)、幼儿店铺(Kinderladen)等,任各个家长依照需求作选择。

“在叶子上蠕动的毛毛虫如何结甬然后变成蝴蝶?”“在灌木丛下长大的蘑菇是谁栽下的?”“入夜之后,树上的鸟儿都到哪里睡觉呢?” 森林是课室,树木、花朵、小动物都是天然的教材。一年四季在上课的日子里,孩子们都得到森林报到,每月的学费大约是160欧元上下。

一般而言,森林幼稚园的孩子较少生病,生理机能较好,心理成长也更为均衡。为了确保安全,幼稚园的工作人员有着万无一失的策略,比如说老师时时刻刻叮咛孩子们小心为上,并携带手机、救护箱、当地医生的电话号码。

“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个哨子,在迷失方向或者有遭遇困难时,可以适时的通知老师所处在的位置,以避免不幸的事故发生,造成遗憾。”

雅娜说,有研究报告指出,从森林幼稚园毕业的孩子更健康快乐,能独立思考、主动学习,更好的维持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表现出合作、具创造力的一面。他们热爱环境,并且更有保护自己与别人的意识。

我跟雅娜道别后,常在脸书上跟进彼此的近况,也期待哪一天再相聚,面对面寒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