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看黄绿集会

网络照片

我的德国朋友Frank对我那一个又黄又绿的电脑屏幕感到好奇,他纳闷为什么马国人民那么推崇一名叫安美嘉的女子。Frank摇了一下我的肩膀,问我说“这个安美嘉是你们的默克尔(Angela Merkel)吗?”


默克尔是德国总理,是一名女性,在2012年福布斯全球最具权势人物榜中排名第二,紧追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后。她被喻为是掌握欧盟27个成员国、欧元命运的核心人物。我回答Frank说,“我也希望如此。(Ich wüncshe, es ist so)”


前些日子,关于净选盟与反莱纳斯集会的消息在网络上大量的被转载与流传,看着马国人民雄心激昂,不分你我为公义挺身而出,我感到热血沸腾,也为自己无法现身支持而感到愧疚不已。



在报章上,大规模的集会与示威游行也是比比皆是。除了正统的封面或内页主文,一些花边新闻的陪衬,只能引人啼笑皆非。其中,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家协会在安美嘉家门前卖汉堡、马来退伍军人协会在其家门大闹一场“摇臀操”风波,更是让人不禁摇头兴叹。


Frank一边看着我在Youtube上播放的“摇屁股”短片,一边哈哈大笑,然后问我为什么那些人要纠众摇屁股。我别过脸,不让他看见我脸上的一阵炽热,口中向他一一解说前因后果,包括净选盟对于马来西亚来届选举的数项诉求。


我告诉他,净选盟是如何而来的:净选盟最初是在民间组织与政党的合作下成立的,后来经过内部改组,成员委员会不再涵盖政党,只剩下各民间组织。我接着宣布安美嘉到底是何方神圣。“那个时候,净选盟的主席就是当时的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


“这张图人潮很多,聚集了穿着黄绿两色衣服的人。他们是向政府传达什么讯息呢?”我回答,“穿黄衣的人是净选盟的支持者,穿绿衣的是反对莱纳斯的支持者,他们走在一起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想要告诉政权民意所趋。”


Frank浅略的搞清楚莱纳斯的背景、在马来西亚欲以提炼稀土牟利之后,Frank脸色不太好看。他向我述说了一些故事,分析了德国民众对核工业的印象,以及德国政府对核工业所执行的一些政策。


原来,领导基民盟的默克尔原本大力支持核电业,甚至打算加强对核电的依赖。但是,于20113月,日本爆发了一场灾情惨烈的福岛核灾,点燃了德国民众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他们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抗议行动。


Frank续说,在民意强大的压力下,默克尔政府见风转舵,宣布数年间将分成数阶段关闭核电站,转用其他绿色能源。“虽然核电站与莱纳斯似乎没有绝对性的关联,但是,基于核废料的担忧,要是处理不当,两者一样都有可能会带来永久性的破坏啊。”


我点了点头,开始看其他新闻,说了一些其他的话,把这个沉重的话题岔开。我害怕Frank接着询问我关于马来西亚政权对于黄绿集会所采取的行动。要是他知道实情,他是否会看不起我的国家?


我只是默默的希望,但愿莱纳斯即便来了也会走,净选盟作的不是净选梦。

2 comments:

  1. 嗯嗯,很了解那種向外國人解釋大馬國慶時的尷尬,希望這種狀況在兩個月後可以得到改變……

    PS:“留德华”,Blog名取得真好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