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机

 
 

我爬上宫殿的老城墙,向远处的小颜招手,大喊“拍张照,拍我、拍我!”咔嚓一声,小颜帮我拍了张“我的背影与班贝克老城”。小颜说,你大老远来到这里,还是多拍些照片留念吧。我听了她的回话,心底有些难过。

以前,小颜不喜欢替我照相,总跟我说,静静欣赏就好,何必走到哪拍到哪。现在,她改变了,原因是她就快毕业回中国。她离开后,我们几乎难以再聚首。我心想,在德国待了近5年的时间,她心中难免惆怅,多有不舍。

我察觉到她的感伤,说了一些不相干的笑话哄她。她哈哈大笑表示,我来找她玩,让她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我说,“是啊,我是一台时光机,也是任意门,我可以带任何人去最美好的地方,包括童年。”她听了微笑不语。








班贝克(Bamberg)是个德国小城,有上千年的历史,经过悠悠的时光推磨,这座城市多次幸运的躲过战火摧残,使市内的文物、古迹得以保留至今。奢华的宫殿、错落有致的桁架建筑、狭窄的石板巷弄,皆成了我和跟同学小颜的游乐园。

在宫殿的后花园逛累了,小颜说不如到班贝克大教堂去坐一会儿。这座教堂有很多的游客、信徒,有着宏伟的外观、高耸的塔楼。教堂里,穹顶采光能带来明亮,内部布置是罗马风格,带来说不出的祥和感觉。

教堂中央,有着排列整齐的木制长椅,我们挑了位子坐下,看见虔诚的教徒在旁边对着耶稣像倾吐祈祷,于是,我与小颜压低嗓门对话。她说,“前面这个是主祭台,主祭台后面有主教座席、教皇坟墓,教堂后端左侧是圣钉教堂,供奉着将耶稣钉在十字架的圣钉。”

她又说,这个班贝克教堂大约建于1000年前,经历两次大火、数次重整修复后,才形成现在我们眼前所见。“你转头看看身后这个小雕像,这个叫班贝克骑士,于1235年被打造而成,是这所教堂最重要的艺术品,据说有股气宇轩昂的气质。”

我不由自主的往那个班贝克骑士多瞄了几眼。

突然,话题一转,小颜旧事重提,“你记不记你跟我说过,小时候,你常常跟着妈妈去市场买菜,然后每天都会喝一包热豆浆?”我伸了懒腰说,“是啊。”她说,“你一定很想念那段时光吧?”我点了点头。

小颜又说,“我家有台豆浆机,能碾碎黄豆,还有加热功能,作起豆浆很方便。明早吃早饭时,给你准备豆浆喝,但我们必须在今天踏上归途时买到新鲜黄豆。”我受宠若惊,“不会吧,对我真好。”

在班贝克,有条叫雷格尼茨Regnitz)的河会流经老城核心的部分。水有些湍急从高处流向低处,绕过嶙峋怪石时,还会敲出好听的流水声。河水给了河边老房、商店动态的晃动。陆地上、河面上的房子一静一动相互辉映,鲜艳的色泽煞是好看。

我们顺着河走,终于在附近售卖有机健康食品的超市找到了黄豆。在付账的时候,小颜转过脸对我眨眨眼说,“我也有能力把你带回童年!”

2 comments:

  1. 写得很真挚的,我喜欢那些发光的友谊,在低靡时会带领我们寻找到一些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