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鱼

 
小时候,我家很穷,客人从门外走进客厅,能看见成旧的电视、冰箱,还能看见墙上的裂缝与涂鸦,有种封闭的狭窄空间却又荒凉一片的错觉。

这栋房子潦倒的门面之后,却吐露着丝丝贵气。由于较为宽裕的舅舅、舅母一家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另一端,他们未掩上的房门,澄黄灯光总要撒落满地,对我而言,这是一种富贵的暗示。特别的格局可说是别有洞天。





我总孤伶伶的望着年龄相近的表姐弟穿着华服,走过我那破旧的客厅,坐着漂亮汽车出去玩。我爸是鱼贩,我妈是家庭主妇,父母挣钱不多,生活水平的低落总让我在同龄孩子中自我矮化,感觉有些自卑。

幸好我有个阿姨很疼我,常任我予取予求。我称呼他阿姨,但她却不是我妈的亲姐妹,是我妈的一名好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吵着想买条鱼,我妈一直不肯,于是趁着阿姨来我家,我就哀求她带我去水族馆一趟。

水族馆内,有条鱼长得很神气,身体扁扁的类似鲳鱼,有一抹晕黄长在额头上。鱼缸外有标签标示着“天使鱼”。“天使鱼,这个名字好酷啊,我一定要养!”我告诉阿姨我想要养它,说是会全心全意照顾它。

虽然是67岁的孩童,但贫困教人早熟,我拥有着穷人家的心态。我动脑筋思考着省钱的办法,好让阿姨不要破费太多,比如说我让阿姨只买一个小鱼缸,以及一包便宜的饲料。“饲料是红红绿绿的点点,漂在水面上一定很好看。”我跟阿姨说。

回到家,我把鱼放入鱼缸,不稍一阵子就出现了异样。天使鱼鼓着鳃,张开嘴大口呼吸,像是有把匕首抵住咽喉,有生命受威胁的迹象。但我年纪太小不知如何应对,一个晚上熬了过去,早上醒来我来到鱼缸前,天使鱼已经翻肚死去。

我没有贵重的玩具,没有别的玩伴,所以我相信,这条鱼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可以不是它的主人,我们可以是平辈,但它怎么这么早就离我而去呢?我难过极了。

店家没有提醒,阿姨 跟我皆没有养鱼的经验,因此我们都不晓得,养这条鱼其实需要打气帮浦的设备,天使鱼是死于氧气不足的缘故。我终于从其他长辈的口中得知天使鱼这样的死因,也许是歉疚,从此,那条鱼悠游在我的记忆之中,脱离了生与死。

后来长大了,我读了书,上了德国大学,国外大学放假难得回老家一趟时,总会开车载着老妈去探访阿姨。

国内国外逛了一圈,过去的成年往事浮上心头化为领悟。在那个物资缺乏的年代,再穷再苦的时候,刚好可以焦距、放大处处的温情。

阿姨的孩子在外地工作,平时她都是一人生活,看见阿姨年老孤苦,脸上的纹路越来越清晰,心中总会兀自揪心难过。我听见阿姨叫我,那热烈招呼我的神情依旧,我明白了,其实我不应该稀罕什么天使鱼,天使早已伴随在我的身旁。

4 comments:

  1. 有兩點我們有像。
    一,家境就一般
    二,我也有養過天使魚。應該說是媽媽幫我在養。哈。

    ReplyDelete
  2. 我总孤伶伶的望着年龄相近的表姐弟穿着华服,走过我那破旧的客厅,坐着漂亮汽车出去玩。我爸是鱼贩,我妈是家庭主妇,父母挣钱不多,生活水平的低落总让我在同龄孩子中自我矮化,感觉有些自卑。 bridal sets near me , cotton razai blanket ,

    ReplyDelete
  3. replica bags wholesale india you could look here y7u06x5k40 replica bags vuitton zeal replica bags reviews replica hermes b4u04t3f94 best replica ysl bags replica bags ebay gucci fake i0x36r3q92 replica bags from kore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