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下的豆芽




我同学叫我叫小菜,小名的灵感来自于我的姓氏,但“小菜”其实也不是叫假的,我是个比较喜欢吃菜的草食男。我最爱吃的蔬菜是大白菜,任何用大白菜作的菜肴,我都可以轻而易举的和着送饭吃。
从杜塞总火车站往Konrad Adenaue Platz广场方向走,拐进一条街道Bismarktstrasse。那里有家名叫“韩国馆”的餐厅,风评不错,专门烹煮道地的韩国餐,听说许多德国人、韩国人都爱过来吃饭。我有个朋友曾去过那里,又知道我喜欢吃泡菜,特地领着我一起去。


朋友小林说,他这个月刚回国参加表妹的婚宴,除了飞机票之外,还带了一些德国的纪念品,这个月的开销竟然达到了3000余欧元。接下来,他打算省吃俭用,省下一些不必要的花费,今天实在不该特地上街吃韩国餐。这让我感到有些不太好意思。
我们坐下后,服务员就递来菜单。小林建议我说,可以点这里好吃的石锅拌饭,其他伴随上桌的还有各式小菜。点菜时,我选了香辣鱿鱼拌饭,而小林点了价格最低的拌饭,也不点饮料。他对着我小声说,“待会儿有微增汤,所以我不要饮料了。”
上来的小菜包括甜酱土豆、豆干、腌黄瓜、泡菜、煎蛋等。小林说这个好吃,多吃一些,那个好吃,多吃一些,一边把小菜都推到了我的面前。小林之前在慕尼黑理工大学就读通讯工程硕士,搬来杜塞一年多。这一次的晚餐,也许是我俩最后一次的聚餐,由于家庭因素,他必须永久性的离开德国。是有些许的感伤。
那里的泡菜腌的真好,香香的、够辣。小林说,“吃了不够可以拜托老板娘再要一碟。”我频频点头,对我而言,一碟泡菜是韩国餐馆的“立馆之本”,要是作得不好,味道不对或色相差,那该餐馆的其他韩式菜肴也甭谈了。
小菜中,我独不碰豆芽。小时候,我老妈准备午饭时,总逼着我帮她摘掉一大袋豆芽的根,老妈说豆芽的根很脏,吃不得,非摘掉不可。回忆起稚嫩的童年,还没来得及多说什么,再看看小林,才发现小林已经把豆芽都吃光了。
几天后,我食髓知味,独自一人再度光临韩国馆。餐厅内人头钻动、客似云来。我挑了个靠窗的位置,心血来潮要了小上次小林点的拌饭,各式小菜先上桌,拌饭随后才来。一个人吃着满桌子的菜,那一份感觉已不可同日而语。
服务员把拌饭递了过来,我一看,拌饭上布满了纵横交错的豆芽。我才恍然大悟,小林自己的拌饭有着许多豆芽,却还一一咽下其他我不吃的豆芽。突然之间,泉涌般的思绪朝我来袭,心底深处像是沾了醋,酸酸的怪难受。
旧地会说话,我不经意的重游,听见了不轻易察觉的低喃。窗外开始滴滴答答作响,这是今年冬季来临前的某一场秋雨,而我正缅怀着朋友从前对我的好。

2 comments:

  1. 跟蹤你的足跡來到你的部落。
    還沒正式開始讀你的文字。
    但你部落右邊的列表已經是我從沒到過的國度。:)
    開心“認識”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