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斤必较的有钱房东


我家外的著名商城。


史密斯先生指着房门外的电表对我说,“每个月的电费限用25千瓦,超出这个额度的话,每1千瓦须多交3毛钱的费用”。然后,他领着我走到门前有个投币机的浴室说,“若你想洗热水澡的话,就在这里投入1欧元的硬币,每次热水限用10分钟。”

“不会吧!洗澡还得投币?”我咽了口水,惊魂未定。



史密斯先生又说,“这里处在杜塞尔多夫的市中心,走出去拐一个弯儿就到了Bilk车站,能搭707708712的有轨电车(Strassen Bahn),还有一路贯穿DerendorfZooWehrhahn、总火车站HBf的市郊火车(S Bahn),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然后,史密斯先生走进房,选了一个舒适的姿势,坐在那张折叠起来是张沙发的床上,看着我:“门外那条街是市区里那条最时尚、繁华的国王大道(Königsallee)的延伸,这里算是高级住宅区,每月带家具、暖气的房租是240欧,便宜又合理,我想你就不必考虑了,马上答应租下吧。

在德国一个人租房子,我比较喜欢租Wohngemeinschaft(简称Wg),除了卧室之外,厕所、厨房、客厅都是与其他室友公用的。理由是我想要多交些朋友,融入德国人的生活,也担心住在单人公寓会自我封锁,渐渐变得孤僻。

但是,我有些吃惊:“我刚到这里才5分钟的时间,还没确切的看一下这里的环境,也还没见上其他3名室友一面,不知是否相处得来……”史密斯打断我的话,说:“这间房是非常抢手的,刚刚有个德国人想租下这里,但碍于他在酒吧上班,我担心他夜归时吵到其他室友,所以,并没有马上答应。”他顿了顿,说:“要是你不租,外头儿还有很多人想租呢!”

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史密斯先生看着手腕上的金表继续说道,“我太太还在家等我回去吃饭,要是你不要这间房,那也没什么好谈了,我走了。”

我脑袋飞快的思索:我还没跟旧房东说明退房的事宜,就要与一个素昧平生的新房东租下新房,那么我一个人同一时间签下两份租约,不会被德国人告上法庭,说我违约吧?另一方面,我的手却也没闲着,挡住了史密斯先生的去路,嘴巴缓缓吐出几个字,“先别走,我愿意租!”

我实在是急于搬离现在的旧房。那是因为,我的旧家的位置距离杜塞尔多夫飞机场(Flughafen)太近,3个月来我夜夜戴着耳塞入眠,嘈杂声对我而言实在过于难熬。

在决定搬离飞机场到遇见史密斯先生,我已经看了67Wg,房东总是先预定一个见面的时间,然后一群求租者依约赴会,竞争同一间房间,而我总是屡试屡败。所以,租下了史密斯先生的Wg,意味着我避开了这个北威首府好房难求的问题。再也不需要为住宿而烦恼了!

史密斯先生看我一口答应之后阴恻恻的说:“房租有个方程式,‘240 +12 – month×10。’根据方程式来算,你签下12个月的租约,租金就是240+12-12×10的总和,240欧;要是你签下8个月的租约,租金就是240+12-8×10欧的总和,每月280欧。”

“老天!还得强制租1年,才得以享有便宜月租。”我听了,差点没昏厥过去。

我心底盘算,反正杜塞尔多夫一间Wg合理的租金大概是300欧左右,于是,我把心一横,签下了这个热水、电耗量限制多多的1年租约。然后,我看着史密斯先生心满意足的驾着他那辆超豪华的马赛地房车扬长而去。






即将搬走,一直在一旁默不出声的博士生突然开口:“我之前在家打破了一片窗户的玻璃,被史密斯先生扣了120欧的押金,你在租约未满之前,一定要小心照顾家里的陈设、家具,不让他找籍口扣你的钱。”

我一边思考如何回去与旧房东交待想要迁居的事,一边叹了一口气,“史密斯先生是我见过最有钱、又最爱斤斤计较的房东了。”

5 comments:

  1. 哇,那么短的时间内得在那么多苛刻的条件下做决定,真的很高难度,希望幸运之神眷顾你!

    ReplyDelete
  2. 这样住下来可要天天小心翼翼了,也太难为了。

    ReplyDelete
  3. 你提起的地区,我满熟悉。我们每年都到这里附近住。正如你的房东所言,这里环境好,交通方便,所以报价较高。不过,这房东算是较富有的一位吧 !

    ReplyDelete
  4. 1欧元的热水让我想起曾经在雅典用过50仙 7分钟的热水。。这样算一算,你的热水便宜一点。。 嘿嘿。。

    ReplyDelete
  5. i am always bullied by germ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