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上

现在通过朋友介绍,去打了份兼职,在一间非常遥远的工厂,一个小时6欧元多。在短短的数天内,每个打工生都被安排在流水线上(Production line)的不同位置,包装电脑键盘。我第一天多次被纸盒刮上手,频频见红

上次在别的部落格,留下的关于流水线的看法,我把它发到这里

一些与创意挂钩的艺术工作,以双手创作,原本就可以更自然的激发创意

一些传承古老技艺的手艺,原本也就应该一针一线,一分一毫的细细酝酿,完美的被延续下去

但是,如果是劳力工作,用双腿或双手,来回的不断重复,这其实是一种剥削。稍微有点良知的人,都知道这样不对。如果他们知道获得启迪,知道更好的方法,谁还想要事倍功半

西方过去有个泰勒主义,规定工人每天在流水線上重覆同樣的動作,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他们无法改善现状、不能变得更好,甚至不能言语沟通,成为机械的一部分

这样的做法,提高了生产力,可是非常没有人性,不顾人道主义。

5 comments:

  1. 在生产线上找糊口的日子的确不好过。你在别的部落格写的留言,让人印象深刻。

    借此机会在向你讨教,我试了你教我的放照方法,但一直做不到,希望你能给于指点。谢谢。

    ReplyDelete
  2. (1) browse d photo .
    (2) press "create animation"
    (3) get d code and paste into ur blog.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看了很有感触,曾经我也很厌恶那样的工作模式。可是我却身陷其中。原来那是不人道的,谁来救我?

    ReplyDelete
  5. 哎~那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