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有盘算的阿都拉

卡帕多奇亚

为了感受属于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的朝气,我趁日出时分起了清早,赶到靠近电车车站Beyazit的“大巴扎”市集(Grand Bazaar)逛一圈。这个市集,其实不是伫立在一个空旷的平原,反而是由至少58条街道、4000多间店铺组成,一时三刻之下只能走马看花。

据说,苏丹默罕默德二世是于1455年至1461年期间下令修建这个市集,随着聚集的人潮越来越多,逐步以首饰、陶瓷、香料及地毯为首的贸易活动享誉当代。我在这里选购了苹果茶特产塞到了背包,当做送朋友的手信。

之后,我沿着电车行驶的路线,打算步行到另一个电车站点Sultanahmet,探访著名的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一路上,许多旅游中心林立铁轨的两旁。密密麻麻的告示牌、旅游宣传花招十分引人注目,对于一心想要订购旅游团到卡帕多奇亚(Cappadoicia)一游的我刚好正中下怀。



土耳其冰激淋档口前,一名大胡子土耳其男子看了看我手中握着地图,趋前一手搭着我的肩膀,很热络的跟我畅谈土耳其的得天独厚。从我的口中,他获悉我是孤身到来的游客,正对洽询旅游配套跃跃欲试。

他一副反正是举手之劳的样子,让我跟着他与其相熟的朋友碰面,问一问细节与价格。此时,我才恍然大悟、知道事有蹊跷,但又碍于礼貌,只好勉为其难的姑且一试。

鬼使行差之下认识的这名土耳其人,自称名叫阿都拉,说话语气和蔼,但是神色有些鬼祟。不一会儿工夫,我们就到了一家旅游中心,老板跟我说了配套的价格与行程后,我心底盘算了我在事前网上搜寻的资料,硬着头皮说这跟我的预算不符,我想要自己货比三家之后再作定论。说完,我头也不回的兀自走出店外。

“他应该是靠为这些旅游中心招徕客户谋生的吧。”我心想。

一脸错讹的阿都拉一个错身阻止了我的离去,跟我说他还有一个“更好的介绍”,保证能让我满意。我急于离开不果,为了保全自己只好闷不吭声,再想办法开溜。我们走到了距离闹市更为偏僻的第二家旅游中心,老板正好不在,我原本甚为忧虑的眉心稍微舒展了一些。

阿都拉急于安抚我,于是说他会打电话联络老板,让我先坐着等。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阿都拉脸色越来越难看,但是还是联络不上那位“会为我开好价”的负责人。叮咚!门铃突然一响,一名小男孩拿着托盘敲着门,好像这里有人订了道地的土耳其红茶。

小男孩帮阿都拉点了一根烟,趁着跟他收费时,背对着跟我做了一个往门外离开的手势。我吸了一口气,紧握着我的背包、护照,一个箭步消失在这个街道错落有致的古老城市里。


这名救了我的男孩似曾相似,但我却一时想不起在哪里曾经有过交集。那个镶着黄色金边的郁金香玻璃杯、那个邪恶之眼点缀的托盘……啊!对了,他不就是数日之前游说我买下马赛克灯饰的摊主儿子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