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塔广场的“生死对话”




夏天,行人穿着短袖、热裤,在街上穿梭。墨镜下是一双双湛蓝的眼睛。

我坐在长凳的一端,大口的啃着面包。我特别喜欢这种有硬度的意大利面包,有嚼劲又有饱足感。我转头看了老爷爷一眼,小心翼翼的询问,避免过于冒昧及鲁莽,“你在临终前,打算怎么把握有限的时光?”

他把手上剩余的面包屑往空中一撒,拄着拐杖缓缓的移动脚步,坐到了长凳的另一段。“我没什么遗憾,即使还有许多想做但却未完成的事。”话还没说完,他剧烈的咳嗽清了喉咙。


一群敏锐的白鸽拍打翅膀飞了过来,在地面上迅速的啄食,好像害怕一次的耽误,就会造成永久的失败。我很好奇,“那一定是十分紧要的事情吧?是与故友之间徒留的遗憾吗?”

他怔怔的看着前方那个经历长久岁月蹂躏的废墟,一边回答说, “这一辈子,我的遗憾在于过度在乎别人的看法,无法随心所欲的追梦。”他眼窝下的眼神闪耀着光芒,我想,他年轻时应该是个活泼开朗的人。

前面的废墟叫银塔广场(Torre Argentina),有四个罗马时期兴建的神殿,供奉着幸运女神、丰收女神、战神。那些长柱、城墙、地基依稀还有着以往史诗般的壮丽。“所以你来到这里,是打算为自己多做一点事?”

老爷爷微笑说,“我跟我的老伴都喜欢历史、哲学,所以我特地飞来罗马度假,替我跟她完成一趟旅程。舟车劳碌这种事,还是属于年轻人啊。”说完摇摇头,轻抚自己已挺不直的腰板。

老爷爷似乎开始思念起已故的妻子,我也不禁受到感染而有些难过。“你的岁数很大,眼界宽广,肯定去过许多地方,身上负载了很多精彩绝伦的故事。请跟我多说一些,教我一些。”

老爷爷拿出笔记本与钢笔,画了两个圈,一个标示为“诚实”,一个标示为“自我认可”,两个圈重叠的部分被标示为“一颗宁静的心”。

翻开新的一页,老爷爷又画了两个三角形,一个标示为“心挂你要去的地方”,一个是“心悬想学习的热情”,他写下总结的话,这是“一双起航的帆”。

翻开第三页,老爷爷画了一个有X轴与Y轴的图标,X标示为时间,Y标示为创造的成功,再画了一条XY是成正比的直线。这条直线代表了,“当一切都还没结束,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得更好。”

翻开第四页,老爷爷画了一个大叉,有着对等的角度,一个角度代表了“心思”。另一个角度代表了“行动力”。这个叉代表了,“如果“心思”与“行动力”稍微失衡,就无法成就大事。

原来,这是一个抛开心中所爱::历史、哲学,为了谋取生计而转投数学怀抱的数学教师。老爷爷逐渐锻炼出以图标、形状发表一些哲理的本事!

夕阳西下,我把他的忠告收下后,我们笑而不语。很久以后,我忘了我是如何提及老爷爷的病情,开启了交流,在意大利有了这段特别的“生死对话”。

2 comments:

  1. 都是欧洲的美景,好想到欧洲旅行

    ReplyDelete
  2. 请问这是你的亲身经历吗?好有意思!老爷爷大智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