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妳的乐园



每天清早,我坐巴士经过莱茵河畔的时候,都忍不住往莱茵河多看一眼。这里,有好多河欧偶尔喜欢翱翔于蓝天,偶尔喜欢嬉戏于水面,带给我一种很平和的感觉。

有时,一只载着煤的狭长形货船缓缓划过水面,原本的静穆会在片刻间受到惊扰。波浪的皱褶在船尾一圈一圈的扩散,闪烁的阳光下,波光粼粼。

这几天,河边的景色稍有不同。


很多运输公司的货车停放在河边的草原上,很多建材从货车卸下,散落一地。一些工作人员坐在河边歇息,一些则在工作岗位上苦干,依据手中的蓝图把建材移到适当的地点。

这是今年游乐园即将开幕的讯号。很多朋友都在议论,这个游乐园到底什么时候到来。再不来,像是心中缺了一块;好书缺了一页,是这个夏天的不完整。

还好,虽然没有预约,但是该来的总算来了。看在眼中,我突然想起一名特别喜欢摩天轮的朋友,她曾提出邀约,要一起去看世界上最宏伟的摩天轮。我心想,“这个乐园像是比拟了河岸的曲线,一定可以让欢乐不断蔓延,一直到天堂。”

后来的每段经过莱茵河的路程,都记录了游乐园如何像乐高一样一点一滴被组装起来。声声的敲敲打打之后,旋转木马、海盗船、厉鬼屋、天空骑士的地基在草地上展演开来,最后加了柱子有了架构,一切也就成立了。

摩天轮也是,从根基到完成的过程中,先竖起转子,然后包厢添了一个又一个。我突然又想起了那名对摩天轮情有独钟的朋友。

一直到乐园的闭幕礼的那一晚,我才戴着鸭嘴帽,一身轻便的运动夹克,从家里跑步往河边出发。天空不时飘下纷飞细雨,也浇不熄现场火热的气氛,想必是现场特别多的人潮所致。

我没有混入人群,反倒是买了一瓶啤酒,拿着我的相机在在附近那条叫Oberkasseler的大桥上耐心等待。那里的角度刚好能俯瞰这座乐园,很多爱好摄影的人士老早在这里守株待兔。

一直到幕色笼罩,当局才进行安排多时的烟火表演。眩目的串串焰火此起彼落,在夜空中招摇过市,连满天星斗也相形失色了。不时,人潮发出惊呼声,只因为设计巧妙的烟火有了出人意表的表现。

我注意到了,现场任何游乐设施没有因为烟火项目而停摆。坐在摩天轮上的人们跟烟火是如此的靠近,仿佛只要伸出双手就能触手可及。

她曾说,小时候,她老家在乡下,就在河的某一端,每次经过河来到城市时,总要经过河口一座富丽堂皇的乐园。

她又说,她家里穷,父母挣不了几个钱,没有办法带她去那里玩。但是她觉得,只要隔着围墙,望一眼高耸入云的摩天轮在远方晃呀晃,也已心满意足。

我心中默哀,虽然无法如愿,跟你一起去一座乐园。但愿此刻,你能在天国跟我欣赏同一片景色。基于哀伤,想起她曾自我安慰的话,“其实不需要真的去什么乐园,只要相信,乐园就长在心中。”


我一直到现在才明了这一句,即便我那本流浪的日记写了好久好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