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说

小时候,熟读了很多很励志故事,鼓动着人们正面思考、奋发向上。故事结局总是当道的奸人罪有应得受到惩治;好人总是好事多磨最后功德圆满。一些故事轻轻听了不着痕迹的走了,一些故事萦绕心中,久久不散。


我对中国有个民间故事有着特别的情感。该故事以一个战乱的年代作开端。寻常百姓赴战场,视死忽如归,只为了无国哪有家,是强大的爱国心。寻常百姓为了佑护年迈的父母,舍己为人甘冒大险,倚靠的是过人的亲情。

我说的正是,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的《花木兰》。木兰传奇的一生有着曲折的情节,潜藏着许多隐喻的启发,难怪连迪斯尼也为这个浓浓东方色彩的故事脚本所吸引,把木兰带到了世界的舞台。


木兰诗里有句诗词是这样的,“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析,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讲述了军队如何辛苦穿越了万里路,身着铁甲准备与敌军一决生死。学生远在异乡,也不是如此吗?千辛万苦到了外国,在烛台下苦读多年,也是为了学成之后,为社会作出贡献。


我在木兰的身上,看见了留学生的影子。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讲述了木兰离别了家人,举目无亲再也不能听见亲切的呼唤声,四下无人尽是孤苦的环境。留学生在外国一久,孤单寂寞时也会胡思乱想,想团圆饭、温暖被窝、最实在的家人朋友。
我在木兰的身上,看见了留学生的影子。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貉,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在木兰的冒险旅程还没有开展之前,他为了代父从军四处奔走,悄悄瞒着父亲做了很多准备。木兰老早就跟说了,留学前凡事都从零开始,必须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把一切都处理稳妥之后,才可以事半功倍,在最后开创一番大事业啊!


我在木兰的身上,又看见了留学生的影子。


“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木兰多年征战沙场后,为祖国立下了许多汗马功劳。待稍平定,皇帝龙颜大悦召见木兰,询问有何要求想论功行赏。奈何木兰心中挂念惟有老家,不作大官只想回乡


很多留学生、外地工作的人,若再国内能有更好的选择,又有谁想留在异乡不能与家人相见。很多人为了前景仕途,抛下了身边的一切到异乡打拼,需要多大的勇气、动力。他们心中或都期盼,早日能回乡探亲,留在自己最熟悉的家园。


我在木兰的身上,还是看见了留学生的影子。


我在国外的日子,听了很多留学同学的经历。一些留学生磨刀霍霍,走了万里路来到国外,想要在外地汲取过人的知识,却没想到能力实在有限,没有办法克服犹如战役一般的困难,提早铩羽而归、辍学回国;或者尽快修完学分、草草结束。


不妨可以看看,以木兰的故事作为借镜,折射出许多做人的至理。

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