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女孩



走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上,眼尖的小莹指着出现在前方的一个摊位大呼:“大伙停下吧,我们品尝一下法国道地的鱼子酱!”为了配合自己的品牌,那个售卖鱼子酱的摊位用了许多蓝色的彩带、灯泡作装饰,所以在暮色的夜里显得格外突出。


随行的几名同学还没回过神来,小莹已三步并两步趋前探个究竟,跟摊主聊起来。原来,鱼子酱一直是法国人在餐座上最奢侈的享受,过去,它在餐桌上是专属于皇室的美食,现在则是养生、爱美的人士最热爱的美食。




纵观世界的版图,目前品质最好的鱼子酱来自伊朗与俄罗斯之间的里海。上等的鱼子酱是由鲟鱼的卵腌制而成,但老饕们也得小心提防、受到不法业者的蒙骗,他们或会用鲑鱼、鳕鱼的卵来鱼目混珠呢。


哦,我耳边听着同学与摊主的对话,一边看着摄像机的镜头拍摄到摊主背后的字样,用英文书写着“来自俄罗斯的传统的秘方”。  


当产量剧烈下滑,鱼子酱已买少减少,变得弥足珍贵。小莹问说:“那……这些鱼子酱,摊主怎么卖呢?”摊主指着盘上散卖的鱼子酱,再竖起两根手指,对我们说,“一口,2欧。”


只见一小茶匙的鱼子酱铺在薄薄的一层面皮上,果然是一口的分量,但乌黑的色泽发出透亮的光彩实在是太诱人了。摊主续说,“在吃之前,我会奉上一杯伏特加酒(Vodka),先醒一醒你的舌头。”


我本来还在考虑是否要吃,因为对于这起事故,我的思考角度是从珍稀动物的保育出发的。但,小莹说:“想想你多久没作第一次作的事了,尝试一下吧。”


我没有多作迟疑,她提醒了我最喜欢作的事就是第一次作的事了。我第一次来巴黎,第一次走进罗浮宫看见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第一次走过协和广场(Place de la Concorde)、第一次穿过巴黎眼来到凯旋门、第一次看见鱼子酱。


我一直尝鲜,第一次作的事真的太吸引人了。


付了钱后,我一口把鱼子酱放入口中,受嘱咐千万别一口吞下,要细细的品味。鱼子酱的味道有点咸,但恰如其分,不至于喧宾夺主,掩盖了鱼卵本身的味道。我说不出来具体的感觉,但感觉这是一股“很海洋”的味道。


跟摊主道谢告别后,我们继续沿着香榭丽舍大道往下走。现在正值12月,沿着街道摆卖的摊位算是圣诞市集的一部分,好多不曾见过的手工艺品被展示在我的眼前。


我在另一个摊位买了张手工做的卡片。把对折的卡片打开后,中间会有立体的事物弹跳而起,非常精致有趣。老板娘笑盈盈的述说,她的摊位还售卖了工作书与彩色纸,但我不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没有想要买的意思,于是回拒了她的好意。


吃了鱼子酱之后,现在要干嘛啊?”我一时随口胡诌。小莹回答:“我们看看这里有没有摆卖鹅肝与松露,要是没有我们就上菜馆吃吧。”“那一定很贵吧?”我皱着眉,摸了一下口袋。小莹没有停下脚步,她说,“你跟着我一起在巴黎追寻“第一次”吧,拜托。”


从此以后,我称呼她为“第一次女孩”,她总是提醒“第一次男孩”该作的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