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好朋友驾到!


刊登于 《中国报》留学记 2010/03/23
德国的圣诞夜市集是全世界闻名的,因为佳节气氛浓郁,彩灯、彩带装饰一流。好多游客选择在12月底涌入德国各地,为的就是享受迷人的景色,尝试德国道地食品,也沾一沾德国人独有的洋洋喜气。
今年的圣诞夜一点都不寂寞,我1名留学苏格兰、就读于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朋友 ,与她的同窗好友携手前来德国旅游。她的旅游规划宛如一个七彩拼盘,从比利时、德国杜伊斯堡、曼海姆(mannheim)、黑森林(schwarzwald),最后再打道回府。沿途上有同是马来西亚籍的朋友作伴,有一种在异地一同冒险的感觉。
他们在德国第一天的旅程,跨足了3个圣诞市集,分别位于波恩(bonn)、科隆(köln和杜伊斯堡。德国的城市规划相当一致,从车站(hauptbahnhof)出来,就是一个人行道和城市中心,我和他们一起走走看看,还是可以感染一些各地不同的人文风气。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波恩是音乐家贝多芬的故乡,他在这里出生,之后游历其他欧洲城市,写出了很多卡窥炙人口的曲子,像是《月光》奏鸣曲。他的故居非常靠近市集,我们其中一些人参观了之后,对他传奇的一生,有了更深厚的了解。
我和我朋友的朋友,很快的熟络起来。他们对德国的印象不错,尤其是街道干净,交通方便。在旅途上,还有好心的德国老太太用英文与我们交谈,怕我们人生地不熟会迷路。我们一路上讨论了不少苏格兰和德国一些体制的不同,获益良多。
圣诞前夕及圣诞夜对德国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日,所以登门造访,或许会被视为不礼貌的举动。我和这群好朋友打算东西合并,筵开一席肉骨茶晚餐配德国酒,相信在圣诞歌曲的助兴下,我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夜。
由于为了节省更多旅费,我建议这群为数共5人的朋友,在我的房间里留宿。他们不介意在地板上睡睡袋,但是还是必须尽量睡得靠近暖炉才行。我们也到了市场(market)去买了很多下厨的佐料,准备这几天的晚餐。
地球村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疆界,已经成了可以逾越的高墙。身在海外,一起吃苦,更有一种特别的革命情感。我很高兴,可以认识很多好朋友,像是在童话的国度里,回到小时候稚嫩的想像,实践人与人之间单纯的情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