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德国的前景


“你是我的读者,所以我有必要告诉你一些在德国留学的情况,因为你有知情权。”

“你不能硬性拷贝我的留学路,每个人都必须有自己的方向。为了避免让你邯郸学步,或许我可以为我的升学手法申请专利权。”

“哪天,这个专栏《熠熠生晖》成名了,我甚至可以考虑申请注册商标。”

不好意思,或许是这个学期我上“how to protect your innovation”的课入戏太深,导致现在无法抽离,动不动开口闭口学讲师的口吻,似乎想要和读者大聊知识产权。



错了,这样的文章开头,目的只是想要通过课堂上学习的一些知识,引申出德国的经济现况、德国本土公司的发展、留学德国的前景。

话说,德国政府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加上政府提供高额的奖金、奖掖,因此,世界上很多学术界的教授、科学家都有志一同,想要将最新技术或发明带到德国。

由于政府对于审核专利权,像是滴水不漏一样,施行了严格的把关,因此,商家、发明家也都觉得,只要在这里获得专利权,是一种对产品至高无上的加冕,能轻易的把商品卖到欧洲其他国家、甚至是全世界。

因为这样,技术的创新,变成了德国企业的代名词,让他们在同一个领域里,把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狠狠抛在后头,从而造就像德国奔驰(Mercedes-Benz)、宝马(BMW)、西门子(Siemens)、拜耳(Bayer),这样才大气粗的大企业。

可是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打击,让很多财团阵脚大乱,首个采取的步骤就是节约人力,减少低产员工的续聘,从而降低成本。这样的策略,相信能制止财政赤字继续恶化,转亏为盈!

欧盟国家向来有个协议,在欧洲这个圈子里,各大企业应该优先吸纳来自欧洲国家的人才,之后才退而求其次,聘请来自欧洲以外的人士。

这样一来,从德国毕业的外籍学生,成为了不景气经济的代罪羔羊,在失业及待业人士一环的估计里,占了一席之地,而且人数正在不断上升中。

就留学前景这个问题,我向在德国留学了5年的学长,询问了意见。他说,留学国外确实让我们掌握多一门外语的能力,而经验、见识的不同或许能让我们,更容易踏入设于马来西亚的德国企业工作,或者因为语言的优势,成为2国企业的沟通桥梁!

“不管是毕业后留在德国,还是回到马来西亚工作,最后的决定权总是自己。这就好比一场赌局,发牌的是庄家,身为赌客,即便获到一副烂牌,也要有把它打成好牌的能力。”

我认为,学长点出了,世事无绝对这个道理。他说明了,不要迷信留学海外,反而应该赋予多一点的努力,让别人看见多一点的自己。当走出马来西亚,即使获得再多的机会,若是不擅把握,也是无济于事的。

留学海外,只不过是增加了一些人生的可能性而已。你明白了吗?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