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德国的倒霉事































-->
中国报《留学记》,2010/01/12
我将在德国留学最长1年半的时间。到德国之前,我已获得一个为期3个月的签证。德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告诉我,我必须到达德国后,再次向当地的入境事务处申请延1年,我必须把一些所需的文件包括学生入学证明、保险合同、宿舍合同等一并呈上。
我现在住在拉菲堡(Raffelberg),虽然非常靠近城市杜伊斯堡(Duisburg),可是却隶属另一个城市米尔海姆(Mülheim)。我好多同学向杜伊斯堡入境事务处报到;而我则必须跟我的室友,一起去米尔海姆入境事务处,进行一切必要的申请手续。


每个申请者的名字,首个字母的不同,决定申请者将面对不同的把关人员。我的室友还没来得及道明一切,不消5分钟,就被告获得延长1年半的时间,2天后来取回护照。而我则运气不好,遇见一个严谨的德国人,要求我一定要呈上德国银行的存款证明,并驳回我的申请。
我尝试跟这位Herr  Tanne沟通,我表明,我其他同是马来西亚籍的同学,并没有被要求呈上存款证明,为什么我那么特别(why I am so special)?可是,在情势比人弱的情况下,我只好答应,我会尽快要求家人汇款过来,筹足至少34千欧。最后,还好真的没有被德国人扫地出门了。
我在德国的倒霉事还不少。刚到的时候,我在当地的德意志银行开了银行户头后,迟迟收不到提款卡,结果我跑了好多趟银行,也问了好多人,才解决了这个难题。在德国,银行会分2次把提款卡和密码通过邮寄,发送给户头持有人。若任何人收不到完整的卡和密码,必须向银行重新申请,并苦等另2个星期。
我竟然被这件事,折腾了整整2个月!后来,银行工作人员表明,我可以亲自到银行索取卡和密码。但是,也因为这样,我被罚了冤枉钱14欧。最后,只好通过聆听德国人贝多芬的古典乐,或者阅读歌德的诗句,抚慰我受创的心灵。
我常常赶不上车,也算是另一件倒霉事了吧?
在德国,有条不紊的交通机制,带给了民众非同凡响的便利。但是,这样的机制只迎合有纪律的一群。我必须提前上网查询,再计算火车、巴士的路线,否则要想轻易到达目的地,是天方夜谭的事。
给即将到德国留学,或是对德国交通进一步了解的朋友,你们可以到以下的网址查看。只要填入日期、出发地点及目的地,就会出现一些列表,这些资料,让你更简易的先设计自己要走的路线,并且避免迷路。

1 comment:

  1. not show off here...but just want to let my friends know abt my life, my friends he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