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的恋人

学生之吻

天空有些灰,阳光很难透过云层撒落下来,我跟小蓝走在海德堡(Heidelberg)老城里最长的步行街(Hauptstrasse)上,她突然问我,“你觉得他是不是真的喜欢我?”

我没有过于在意她的问题,停下脚步在街角一处看着日本拉面店挂在外面的Menu,一边说,“如果男生邀请女生去看电影,多半都是已经释放了想要求爱的迅息,女生不可能察觉不了。”

小蓝继续说,“可是,他曾失婚一次。更确切一点来说,他最近正在跟妻子办理离婚手续。”随脚将地上一颗石子踢得腾空飞起,不远处一个老太太的贵宾犬吓得汪汪叫起来。


现在是冬天,还真是挺冷的。我一边把衣襟拉近,一边把手伸进口袋里,口中吐着热口气,“还没告别上一段,就已经急着迎接下一段了,爱情要是离开的时候,真的是弹指之间的迅速啊。”

“是啊,我不了解他的感情,不知道是否应该继续下去,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单方面凭空瞎想。”小蓝说。

“那就去前面那家Knösel巧克力店买个‘学生之吻’(Heidelberger Studentenkuss)吧,你爱送给他就送给他。他收下时应该就会知道你的心意了。”我说。

“在海德堡,从古至今Knösel Cafe以爱为名,为世人发放浪漫的故事,也不知道有多少的爱侣在这里成双成对,最后真的一同走入教堂,白首到老?”小蓝说。

19世纪初的海德堡,大学的教条很严厉,不许男女大学生过于亲近。男女学生在不同的地方上学,下课后,他们表现拘谨,点到即止。哪怕是一个羞涩的笑、不经意的碰触,或许会遭到以讹传讹,变成了传情达意的暗示,败坏了自己的名誉。

海德堡老城中心,有家咖啡店的老板Knösel先生素来喜欢观察来客的习惯。他们比较喜欢喝咖啡呢?还是比较喜欢含酒精饮料?他们喜欢坐在窗边的位置呢,还是喜欢桌上蓝莓香烛的独特气味?一天,他察觉了大学生男女有别的尴尬,却又欲拒还迎。于是,偷偷动了念头,想要促成好事,搭起友谊的桥梁。

他在威化饼上铺上了果仁、牛轧糖、黑巧克力,用料天然,没有添加任何人造物,独特的风味吃过的人都赞好。他想以这个巧克力当信差,帮学生瞒天过海,让爱苗在私底下受到呵护滋养。他称它为学生之吻Studentenkuss)。

这个巧克力流传到了现代,代表了过去遗留至今的浪漫。它的包装教人一见难忘,封套是欧式剪纸,将一男一女的轮廓轻巧的勾勒出来,双方嘟着唇,深怕辜负、违背了当初命名的本意。

在店里,我捧起一盒巧克力,说“我很喜欢“学生之吻”的设计,等下我想去对岸的哲学家之路(Philosophenweg)散步,然后坐在凳子上用智能手机依样画葫芦,把图片通过Whatsapp发给朋友。”

“你让我买,你自己却只知道用画的,你真的很‘抠’啊!一个“吻”要2欧,三个要6欧,还真是挺贵的,真的好会赚游客的钱。小蓝咕哝。

“就只有你有喜欢的人,我就不能也有吗?”我哈哈笑。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