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搭车不给票钱的女孩






我的身体还躲在铺在地上的睡袋内。突然,我坐起身,上衣一滑还露出“香肩”,我双手撑着地,看着睡在床上的女孩,咬着下唇对她说:“你昨晚有没有对我怎么样?”她回说:“呵呵,你已经不再纯洁了……。”

知道我醒了之后,小菲就去梳洗了,然后,我们用豆浆机打了豆浆配土司,当作是今天的早点。我非常喜欢吃奶制品,优格、起司、牛奶在德国这里便宜、味道又好,但用豆浆机自己打豆浆还是第一次呢。







小菲是我在德国之声实习时认识的女孩。她在维尔兹堡(Wuerzburg)修读德国文学,德语非常好。我们在电台实习时可开心了。身在媒体公司,我们常针砭时事,但是对象不是社会弊病,而是看谁不顺眼这种小家子气的事。

我们关系很要好,开玩笑的尺度很大。我忘了是否曾承诺日后要去维尔兹堡看她,反正某天心血来潮就拿了简便的行李坐火车过去。原本以为会被安排在一名男同学的房内,却没想到是与她共处一室。

她是一个教会我搭车不给票钱的女孩。怎么说呢?

我没有这样作过,觉得十分滑稽,所以我一直在偷笑。我手上握着一张写着“拜仁票Bayernticket”的纸,直挺挺的站在维尔兹堡总火车站的大厅中央,吸引路上行人的留意。

“拜仁票”是小菲用笔写下的“诉求”,她把纸递给我时对我说,“你举高些,站在这里等着就对了。”

下一班从维尔兹堡开往我们的目的地——罗腾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的火车是在当时的40分钟后,于是,小菲动脑筋想了想,决定不急于买票、想捡现成的,看看有没有德国人以较便宜的价格把二手票转给我们。

她预料,这一天是周日,许多学生会从家乡回到维尔兹堡上学,而从拜仁州回来的学生身上或许会有张拜仁票。那是张5人的组票、也是张天票,一整天都有效,原价要20多欧,刚好可以让我们俩使用,到拜仁州的罗腾堡一游。

据说,罗腾堡保留了相当完好的中古世纪风貌,有个著名的圣诞村,还是泰迪熊(Teddy bear)的故乡呢!既然知道这一次的目的地是个童话般的小城,不如反璞归真、守株待兔一下,说不定还真的达成所愿呢。





两个漂亮的德国女孩下站后,看见了我手中的纸,不由分说便掏出票来,以10欧元的价格把拜仁票卖给我们。那一晚,回到维尔兹堡时,我们的身份从买家转为卖家,用同样的手法把同一张票又卖了出去。这么一来,我们竟然分文未付就玩了一天。

晚上临睡前,小菲说这是她第3次去罗腾堡玩了,但这一次还是首次使上了这种左手买票、右手卖票的办法。她还说,往后若踏出社会工作,就不能站在大街上买二手票了,那应该是没有收入的学生的“专利权”。

我有时会想,有一天我可能会忘了她的名,也忘了她以地陪的身份跟我说的一切关于罗腾堡的动人故事。但是,我想我不会忘记,她是那位曾教过我搭车不给票钱的女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