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教会我的事

Youtube上曾流传一部影片。影片中显示,马来西亚一名现时已不在位的外交高官正接受外国媒体访问。该名高官口沫横飞,对在场记者的提问大耍太极,顾左右而言他,外国媒体脸上已尽显出不耐烦的神色。

光天化日之下,是什么样的问题无法坦然的被交代清楚呢?外国媒体发问的是,我国已独立多年,生活在这个国度的公民已到了第三、第四代,但为何社会不公现象至今有迹可寻。一些制度的实施因为种族、肤色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数年前,在我还就读于国民大学的时候,我曾参与马来西亚各大学之间派队参赛的机器人大赛(Robocon)。比赛进行前,某一个对机器人进行测试的晚上,我身边的一名正式队员秀贞一时兴起向我提起了这个影片。

我们是以忿忿不平的语气进行讨论的。

秀贞跟我说,她很早就知道国民大学的德国交换计划了,因此在她还没上大学前,她已开始自学德语。她说,她想要到国外走一趟,看一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在马来西亚以外的地方,领导人又是如何治理自己的国家呢?

秀贞的成绩一向很好,我跟她比起来就是所谓的天渊之别。每个学期公布成绩时,工程系院重要的告示板上会张贴一份优秀学生的名单(Dean List),只有成绩3.6以上的大学生才能榜上有名。秀贞的成绩总是在3.8以上徘徊,而我总是在近3.6的地方苟延残喘。

我对她有一些崇拜。对我来说,她说的话肯定是有几分道理的。

机器人大赛结束没多久,秀贞就跟大学同窗宣布说,她将跟随其家人一同移民到加拿大,通过学分转移的方式,在当地另觅大学继续修读电子与电气工程。造化弄人,她对她无法参与交换计划不无遗憾。

在加拿大的一夜凌晨,她不睡觉熬夜看英仙座流星雨,我刚好在线,问她星火坠地的夜色是否动人好看,也跟她感叹在德国无流星雨可看。事过境迁以后,我跟她在网上依旧保持着联络。

秀贞说,她家人因为不习惯加拿大的生活而回返槟城老家了,留她一人生活在异国继续攻读硕士。她在网上回复我的话语里,字里行间都是对家乡深深的思念。

我有所同感。身处世界上遥远两端的两人,不自禁的都想起了由战前老屋老街构成美景的槟城、小食档蕴藏的都是世界美食,叻沙、果条、虾面。在那里听着人人一口Rojak式的直白话语,都是家乡的温热…..

秀贞说着一口漂亮的英语,却还是无法真的结交知心的外国朋友;我的德语一直不是很好,跟德国人谈起话来一直坑坑洞洞,不能流畅表达。我跟秀贞一同掉进了死胡同,在国外,不能全面性的融入当地社会。

我一直没有问她,过了多年冷漠的异国生活,现在对大马的局势抱着怎么样的心态与想法

就我而言,留学生、专业人士因为更好的经济条件、生活水平而留在异国,这个拉力(pulling factor)来自于国外;腐败的机制、偏差的政策将他们逼得远走他乡,这个推力(pushing factor)来自于国内。政府一直无视这一切,却为他们贴上“不爱国”的标签。

不愿自省的政府,是一场国难。

5 comments:

  1. 刚从槟城回来吧生,那里的美食气氛的确很让人牵肠。哈哈哈 !

    我国正现今正需要更多人才来扶持,于其不满而离开,我会选择留下尽所能献一份力量。有做就会有成绩,我是那么想的。。。

    ReplyDelete
  2. 国难依然,而且形势不见好转咯

    ReplyDelete
  3. 家始终是家。。我刚回来的时候超级想念那一年在国外的日子。。看着过去一年的照片都会流泪。。到现在也还在怀念着。。加上工作上看到种种的不公平却又无法反驳。。对这一年的生活都没什么期待。。
    但,熟悉的口音,家里的饭香就是那个Pulling factor。。 看到家人,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ReplyDelete
  4. 来到英国这么安静的一个小城,我原本以为会住不惯的。没想到完全不需要时间就完全适应下来了。回到马来西亚反而是怎么住也住不惯了,所以又回来英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