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草莓季节 幸福俯拾即是




 
当春天踩着婀娜脚步到来时,所到之处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样子,此时,德国各大农场的草莓园总高唱丰收之歌。为了珍惜春天的一寸时光,德国民众可以亲自到草莓园去,俯身摘取满园遍地的草莓。


往前方远眺,只见一排排的草莓树以干草隔开,一绿一黄的交互交叠着,随着坡度起伏不定而蜿蜒而行。在明媚阳光下,草莓树井然有序的屹立着。不时微风轻拂,枝丫下还会露出许多红彤彤的果实,娇艳欲滴。

在德国,每年5月中至7月初是草莓成熟的季节。不管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是少不更事的小孩,人人都到草莓园亲身摘取草莓,德国人称之为"Selbstpflück"。明媚阳光下,人人弓着身、弯着腰,在草莓树下寻宝,与大自然作最亲密的接触。

为了迎接草莓季节,位于米尔海姆(Mülheim)的小镇Grenze Borbeck,一个名为Duemptener-Bauernhof的农场已增加了营业的天数。每天,该农场的一个草莓园外停驻了一台货车,也是一个流动店面,迎接络绎不绝的顾客,到园里自摘草莓。

我到的时候,车上一名负责人问我是否带了容器装草莓,我摇摇手表示没有,她就卖给我一个2毛钱的盒子。她将空的盒子秤重后,递给我一张写了盒子重量的小纸条。她解释说,“这一切是为了方便顾客。稍后秤重了装满草莓的盒子,就能马上知道草莓的净重了”。

我看见,车上还摆卖了农场自己出产的蔬果,比如新鲜的;还有加工的产品,包括草莓酒、草莓酱。除了自摘草莓之外,很多顾客也大老远来到这里购买这些东西,就匆匆走了。此外,农场入口也摆放了自动贩卖机,只要压下几个按钮,顾客就可以选购马铃薯、鸡蛋,完全可以不假手于人。

在我身边,也在摘草莓的德国少女珍妮(Jenny)跟我说,她19岁了,常常和朋友一起自摘草莓。只要付出区区2欧元,一个人就能摘取1公斤的草莓。相对于市价一公斤约45欧元,显然便宜了约一倍之多,非常划算。

她透露,每一年她都会与朋友旧地重游。在天气很好的时候,与朋友到这里走一走,可以松懈心灵,还能有实质上的收获。我觉得这里的草莓味道比较好,摘取草莓的过程有趣极了。

另一名德国男士索加(Solgall)则表示,他是一颗一颗的挑选草莓的。他所精挑细选的草莓都味甜多汁,在超市内购买的一盒草莓中,却不尽然如此,因为部份草莓是快坏掉的。“有时候,我和家人一同前来,有时候,则自己过来。一家人不怕脏、干些农田活儿,还可以增进彼此的情谊呢

在德国北威州,提供民众自摘草莓的农场多达350个,总面积达到400公顷。德国人爱吃草莓,据统计,每人每年平均要消费近3公斤的草莓,难怪在自摘草莓园,很多人还没将草莓秤重带回家,已在园内大快朵颐,忙不迭的摘了草莓往口里送。

在德国,冬天晦暗阴郁的氛围,让民众特别期待接下来交棒的春天,份外珍视这些阳光璀璨的日子。趁着春天还没离开的时候,若想挽留她,就到草莓园走上一趟吧。春天即便坚持要走,也会一再回头看着我们。

4 comments:

  1. 听说草莓可以抗癌,多吃无妨。有去Mainz参观他们的Carnival吗?很热闹呐!

    ReplyDelete
  2. 美国也有这样的自摘草莓和樱桃农场,但我没去过。根据资料,草莓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每天吃5-10颗就够,太多可能会造成肠胃功能紊乱,易腹泻。

    ReplyDelete
  3. 我很喜欢吃草莓也很常吃,喜欢它甜中带些少的酸味。
    我们这里的Kundasang也有草莓园,不过都是小型的,也有提供现采现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