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爱杯中物

刊登于《中国报》留学记,2010/02/09

德国人嗜酒如命,加上酒价廉宜,因此每人1年耗费的酒量,甚至超过摄水量。喝酒的习惯若不控制,酒量一超过标准的临界点,除了伤身、伤财、伤胃,也意味着部分的酒徒,势必将变成闹事之徒,演变成社会其中一个晦暗的一角。

前些日子,我和同学到德国多蒙(Dormond)的圣诞市集一游。我们一行人慕名远来,求的是见识号称德国最高的圣诞树之外,也想感受德国人过人的佳节气氛。当天,我们不巧撞见醉汉上演闹剧,算是为我们的旅程,徒增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

在归途中,我们乘坐德国火车(Deutsche Bahn)回家,正当我们准备下站时,我们看见了一个醉汉在火车门口撒尿,举止甚是无礼。他看上去,颈项围了一圈印有足球队标志的围巾,一副刚刚支持球队比赛的样子,朋友群中的女生发现后不敢直视,纷纷别过了脸,但是还是难忍愤慨。

热爱杯中物的后果,就是酒精在肚子里挥发后,为脑袋里中驱神经带来迅速、麻痹的快感,这意味着,部分失去理性的酒徒,只要不理智、敢放肆,那势必将牺牲掉一些应有的人文素养。

这让我想起,其他一些酒徒闹事、殴斗的事件,其实可以称得上是频频耳闻。酒徒闹事层出不穷后,大街小巷、垃圾桶、回收站旁,总是充斥酒瓶的碎片,似乎正躺在地上泣诉,这样的社会问题可大可小,是社会的隐忧。

酒,一向来是德国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不管是庆祝圣诞时,一杯热腾腾的葡萄Gruhwein,还是普通百货市场架上贩卖的啤酒、红酒,都是朋友之间的派对、家人之间的聚会上,好气氛的催化剂。不应该是人滥用后犯下过错,用来搪塞、推托的籍口。

一些德国人的小毛病,还包括了公车上、课室里随处可见的橡胶糖,和墙壁上的恶性涂鸦。这些事件虽然不能被鼓励及宣扬,应该马上被遏阻,但是似乎也吐露了时下年轻的德国人,放荡不羁的个性。

话说前些日子,我在邮局里排队,打算把一张在科隆买的明信片,寄回马来西亚的家人。由于站太久脚疼,于是,把脚靠在墙上借力使力,刚好一个“新鲜”的橡胶糖陷阱已恭候多时,结果在我浑然不知的情况下,沾了一裤子的橡胶糖,引人耻笑。

另外,我在车站、郊外废墟上随处可见的涂鸦,其实,看上去似乎还带有一些创作的神采。而市政府像是已经投降,或者见惯不怪,接纳它们成为城市一景,所以我不曾看见,政府花大钱,重新粉饰一番。

我学会了接受这个新环境,并且开心的和环境融合一起,毕竟“花开当折直须折,莫问无花空折枝”,及时行乐最重要。

---------------------------------

1 comment:

  1. can tell me what should i improve if u r my friend in germany expecially..in term of content and writing sty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