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教会我的事》


《沙巴大不同》

最近,出版社发了一张支票给我,我按着支票上的数字扣除了预付版税,粗略的估计出于201111月出版的《留学德国550天》至今已售出了2500本。这样的成绩对我来说是令人振奋的,至少数字的攀升,能保证不让出版社亏钱,我也继续心安理得。

我有个作家朋友她很酷。好久以前,她写了一些书后出版了《留韩记》,我跟随她的脚步拥有了自己的留德记,却再也没有了下一本的音讯。如果你想支持好书,一本有灵魂的书,那你可以看看她的最新力作,《沙巴大不同》。

之后空闲的日子,我继续过着在这个专栏书写的生活。基于尝试不同的写法,笔风一转,我专注在介绍路上遇见的一些特别的人。他、她、他们可能在我的旅德生涯里的一个片断稍纵即逝,但已足以影响我从今往后的步伐,是奋起还是沉沦。


有些像是童话故事里善良纯洁的一角,以自己的良心呼唤别人的良心而存在。比如在罗马银塔广场与我拥有一场“生死对话”的老爷爷、在奥地利萨尔斯堡帮助我免于风雨露宿的酒店经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用生命演绎佛朗明哥的舞娘、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抗议日本杀海豚节的那群热血德国人……

有些则像被渲染过暗黑的力量,变成反面教材嘱咐我一路正直,披荆斩棘之余,作人腰杆要挺直,守住自己的节操是一辈子的承诺。在这个专栏里曾出现过的,一名吸食大麻、满面风霜的室友、偷搭火车的吉普赛女人、还有在台湾代工仓库里那位骂人当饭吃的火爆梨姐……

感谢你们在我的生命里留下足迹,赋予我对于这个世界的更多认知。

对于心底其他好多人还多事,我实在想要留下只字片语。无奈我的文采有限,不是抽空对着白纸,用笔醮了墨就能拖拉出一篇好文章。时间一久,人走了,风停了,墨也干了,好多细节已在记忆里退色。重要时刻的遗忘,那有多可怕啊?

在葡萄牙波尔图教我品酒的Sandemann品酒师、在德国柏林支持Christopher Street Day的一群同性恋者、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教我泡温泉的老先生、在苏格兰爱丁堡带我走一趟猛鬼夜游的大学生,我在多读几本书后,肯定可以把你们写得更精彩!

在德国桑藤盗取了我的手机的小偷、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硬把我的护照抢走的旅社中介、逼着我购买奇怪名堂保险的德国银行职员,总有一天,我要把你们在纸上描绘出来。写过之后算是既往不咎,把我从愤恨中解救出来。

这么一来,是不是可以请出版社帮帮忙,让我完成第二本杂文集《他们教会我的事》的奢求呢?现在无论结果如何,人生有梦很美,能够继续做着无边无际的梦,我但愿可以一觉不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