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



芳汀(
Fantine)是《悲惨世界》的其中一个重要角色。她在年轻的时候与情人度过无数甜蜜的日子,但在怀有身孕、生下女儿之后,被情人抛弃,只好凭一己之利独自抚养女儿。

不料,她未婚生子的消息被传播开来,在当时封建的风气下遭人不齿,于是,她被工厂领班赶了出去,面临断水断粮的窘境。同时,寄人篱下的女儿不时传来需要更多金钱来医病的消息……

芳汀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只好售卖自己一头秀发、牙齿,之后更坠入风尘,出卖自己以换取更多金钱。她的故事,凸现了当时贵族对平民的不屑一顾,而平民的地位卑微,备受鄙视、自尊遭人百般践踏。


看到这一幕,总让我眼眶泛泪,尤其当芳汀在贫民窟里接待第一名客人,接着,委屈的演唱了为世人所熟知的《我曾有梦》时,更是让人揪心不已。

从前,我对法国大文豪雨果一无所知,直到我见识了布鲁塞尔老广场,才从同学口中了解雨果曾到访此处,并且在这里完成了18世纪末著名小说《悲惨世界》,并获得出版。

从比利时回到德国的宿舍,为了让沿途的风景更具意义,我下载了《悲惨世界》2012年电影版。电影制作考究,在奥斯卡囊括了数个重要奖项,包括最佳女配角、最佳化妆造型、最佳音响,风头一时无两

女演员安妮海瑟薇的演技毋庸置疑,完全跳脱了偶像的外表。“她似乎就是芳汀本人了。”很多影评人针对她的表演进行访谈时,这么表示。另外,更多音乐剧爱好者对于演员在影片录制中现唱的功力,感到激赏。

整部电影不乏令人动容的画面,包括男主角冉阿让(休杰克曼)身为贫民,如何逃狱,再发奋成为市长,又在在行踪曝露之后,如何躲避警察(罗素克劳)的追捕。一些引人颤然泪下的场面,还伴随着朗朗上口的歌曲,包括《芳汀之死》、《云上城堡》、《星星》……

没有音乐素养,但我依然衷情于《悲惨世界》,哪怕此前,我曾耳闻过的也只是音乐剧《歌剧魅影》而已。

另外,通过对于角色的安排、对抗、磨合,电影深刻的传达了雨果在原著中的原始概念,“最高的法律是良心”,让人唏嘘不已。

电影后部有很多关于大学生起义,在城市中建造碉堡对抗当局的描述。这群大学生不满当局的施政,冀望能改善平民生活,争取更多自由。电影在慷慨壮阔的歌曲《你是否聆听人民在歌唱》中迈入尾声,有些许励志的意味。

除了作品《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雨果还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呢?

雨果在布鲁塞尔流亡的日子里,曾经四处奔走对抗工业化的侵蚀,避免一些中古世纪的建筑被科技的发展吞噬。他的超前想法,在当地受到接受与欢迎,于是,经过时间的流转,我有幸看见他口中的“世上最美丽的布鲁塞尔广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