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nsen露天博物馆的引言人



费里希亚

费里希亚小姐坐在长凳上跟我说,那些身着中世纪打扮的人们,举手投足都散发出1819世纪时期瑞典人的韵味。他们散落在这个小城区里生活着,有的打理杂货商店、有的在工厂里制作锅碗瓢盆、有的在玻璃厂里吹玻璃……

她戴着顶别着羽毛的草帽,藏不住一头褐色的短发,眼睛灵动的转,朝我挤了一个鬼脸。她自己不也一样吗?挽着一个小花篮,装着许多布料、绣花针,手中不停忙着属于那个时代的针线活儿。

她看着我的东方面孔,知道我是一名旅客,于是自我介绍说,她在打假期工,算是这里的其中一个“演员”,扮演中古世纪的少女,负责向访客展示这个Skansen露天博物馆的一部分。



Skansen,由民俗学者Artur Hazelius1891年所创建,目的是想要保留瑞典人古代生活模式的风貌。过去,馆方曾大费奏章四处张罗,在瑞典各个角落买了大大小小150余栋建筑物,并在这里一砖一瓦的重新拼凑起来。

“我眼前所见的一切,原来曾避开了时代的更迭、地理的束缚,在这里重新焕发光彩。”我默念

费里希亚指着我的地图告诉我,我可以去石头平房(Stone Cottage)附近,寻找斯科太太,看一看她的家居生活、室内装潢。“如果运气好的话,她会为你倒杯浓郁的热咖啡哟。”她抿抿嘴,仿佛闻到了咖啡香。

“对了,经过草药园(Herb Garden)时,别忘了瞥一瞥园内标了名字、功效的草药。那些植物是由专人细心栽种的,种植着一些珍稀、不多见的北欧植物。”

她续说,去铁器屋(Ironmongers House)看一看,店里占满了许多小木柜,放了许多金属工匠需要的器具、材料;去面包坊(Bake House)看一看吧,农妇展示传统烘饼的制作过程,从烧炭、生火、搓面团、置入烤箱,一应俱全。

Skansen占地甚广,除了瑞典人的传统民舍,还有许多有趣的景致, 比如烟草与火柴博物馆、动物园、水族馆、农场、教堂、萨米人人家。我暗自庆幸,幸好今早天空露出鱼肚白,我就来了。

昨天约下午4时许,我到了Skansen后,入门处的阿姨好意提醒,现在是10月冬天,很多景点一早打烊,应该择日再来。我听从了劝告,反而先逛了附近的瓦萨沉船博物馆,见识了一艘17世纪最为有名的沉船。

在跟费里希亚道别之后,我先去了Seglora教堂。这所教堂的原形建于1729年,一直到1916年才迁入Skansen。在斯德哥尔摩,很多当地居民喜欢在这里举办婚礼,祝愿一对眷侣的幸福可以赢得永恒。

费里希亚跟我说了很多关于这里的故事,也不忘透露一点自己的私事。当她娇羞的笑着说,她幻想有一天,她的婚礼也可以在Seglora教堂举办时,我仿佛看见世上最好看的笑容。


在我的旅程里,她是Skansen的引言人,在她的生活里,她就快要勾勒出美好故事的开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