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黑斗篷



灰暗的灯光下,寒风不时嗖嗖吹过,戴着西班牙宽檐帽的神秘女人走在酒庄里的长廊,摆动着一身黑色的学士袍。当她转身立定站好,诉说酿制佳酿的古老故事时,所有人都屏息静听,仿佛害怕不经意之间,就错过了这里千百桶耗费数十年之久的岁月。


这里是桑德曼酒窑,距离葡萄牙杜罗河的路易斯一世大桥约500米,是波尔图十分有名的景点,游客只需要付出区区5欧元的代价,就能在专业品酒师的带领之下参与一场品酒之旅。
“桑德曼”这个名字其实取自创始人乔治桑德曼。这名苏格兰人于1970年在英国伦敦创立了一家葡萄酒庄,之后触角扩张到了葡萄牙,在波尔图这里落脚。这家酒庄十分具前瞻性,创下许多“第一”的纪录,好比说她首先让葡萄牙立法保护葡萄酒原产地的名义。
眼前的神秘女子,其实是为旅客导览的品酒师雪梨,口操十分流利的英语,穿着和酒标如出一辙,让人印象深刻。也许出自于美化自己名声的目的,她说,桑德曼是第一家在报纸上作商业广告的葡萄酒庄,也十分前卫的在自己的酒桶上烙印上了自己的标志。
“蜿蜒的杜罗河两岸有许多属于不同品牌的葡萄园地,桑德曼坐拥其中7座,规模大小不一,但只有其中一座对外开放而已。”
在酒窑内,一行旅客跟在雪梨的身后上了一堂历史课。原来在早期,英国与法国之间爆发百年战争,法国停止对英国的葡萄酒供应,英国只好跟相对更为偏远的葡萄牙购买葡萄酒。为了避免海上运输耗时太久、酒质发生变化,葡萄牙人在酒内额外添加了酒精,形成了眼前的波特酒,以甜美、厚重、口感丰富为特色。
“原来这就是波特酒的由来。”我心想。
这一段旅程结束之前,酒庄安排旅客在餐桌上进行了红、白两色的波特酒的品茗。所谓的白葡萄酒事实上略带黄色,口感较清新,是欧洲人喜爱的开胃酒;红酒香气较为浓郁芬芳,更为圆润、鲜甜。由于行囊沉重,所以我没有在离开桑德曼之前,为德国的同学带上一两瓶作为手信。
较为意外的是,我在这里发生了一件窘事而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为了这趟旅行,我在网上亚马逊特地买了一台新相机,随购买获赠一张记忆卡,结果在酒窑内发生了记忆卡损坏的事故。我非但没能为自己在波尔图留下美好记忆,连带上一趟斯德哥尔摩旅程的照片也一并付诸东流。
“由于害怕遗忘,所以尽可能把旅程中还记得的点点滴滴写下只字片语。”我嘱咐自己。
在波尔图的独自一人的背包游,没有太多特别的经历与碰撞,常常只是自己在这座老城的各个旖旎景点玩捉迷藏,领略一些谣传中《哈里波特》故事背景的雏形。据说,JK罗琳曾经在这里与丈夫住上一段日子,热爱文学的她在这里萌起了撰写这本魔法书的念头。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