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图的新朋友

Ponte Dom Luis I 桥上等着跳水的安东尼奥。

我拖着沉甸甸的行李从火车站一直步行旅店,需要走过一个坡度很大的斜坡,这让我吃了不少苦头。在经历了飞机因天气条件恶劣而延误起飞、火车晚点后,我握着手中的地图到达了旅店,看了手表已是凌晨时分。

柜台前亮着一小台的烛火,一名葡萄牙男人起身为我打开了厚重的大门锁头。他给了我一串钥匙,指示我到二楼的房间就寝。我站在房门外,还在诧异为何我的房间从多人的Dorm升级到单独的个人房时,他已一掌把我推了进去。他叫安东尼奥(Antonio)。

隔天一早,我在睡梦中被楼下青春少艾的嬉笑声吵醒。我梳洗后,着装轻便的走到了楼下想吃一顿传统的葡萄牙早餐。我一边把面包放到了烤面包机,一边为自己倒了一杯牛奶。安东尼奥看到我站在餐桌前的身影,呼唤着我加入了他们的对话。


原来,这是两个来自法国图卢兹的女生,正在进行一场他们策划好就的毕业旅行。热情的安东尼奥说他在这家旅店值夜班,在值日班的同事前来交换岗位后,他可以带我们到杜罗河去游水,体验一下河水的清澈、透凉。

法国的埃菲尔铁塔闻名于世,却很少人知道铁塔的设计者埃菲尔先生在葡萄牙波尔图,也打造了一个令人赞叹不已的作品路易一世大桥。这座开幕于1886年的大桥,是当时世上最大的非悬吊式大桥,以流线形的优美线条、配上干净俐落的框架著称。

“真是无愧于埃菲尔身为金属结构专家的美名啊。”安东尼奥说,逗得两名女生笑得花枝乱颤。安东尼是交朋友的高手,用法国人作为话题的切入点,又能时不时说些冷笑话舒缓一下气氛,难怪茉莉与爱莎都喜欢他。

早在公元四世纪,波尔图已发现有人居住的迹象,她的名字带有“港口”的意思,意味着这里过去曾是一个以海上贸易活动为主的商业城市。在葡萄牙独立以来,波尔图一直是葡萄牙的中心地区,公元1415世纪的时候,这里更是著名的造船港口,并大量生产为世人熟知的波尔图葡萄牙酒。

到了河边,两个金发女生很怯弱,只是坐在河岸上给安东尼奥加油打气。安东尼奥跟河边餐馆的小男孩说了几句,两个人就一起爬上了路易一世大桥。只见他脱去了背心露出了古铜色的肌肉、壮硕的手臂,身手矫健的爬到了桥的中心,引得为他拍照的茉莉与爱莎羞得满脸通红。

安东尼奥给我们作了手势后,就从桥上往河里跳,“扑通”一声溅起了好大的水花。好多河边的游客都为他的勇气所折服,还频频追问我们关于这个人的身份。事后,我们在河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大太阳下感到好恣意。

到了中午,我们在小男孩爸爸开的餐馆吃饭。他爸爸作的烤鱼味道很好,我一直在一旁看着他如何烤鱼、拿捏火候。在餐桌上,我邀请这一群新朋友一起去对岸的Sandemann酒庄学品酒。据旅游网页的介绍,只要付上区区几欧元,就能在庄园里领略酿酒的过程,并品茗红酒与白酒各一杯。


安东尼奥熬了一夜,想先回去睡一觉,茉莉、爱莎与我则踏上另一段未知的旅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