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学的生活

























中国报《留学记》,2009/12/22

现在,窗外的树叶已凋零,寒风刺骨,冷得令人直打哆嗦,人生中的第一个冬天已经宣告到来。算一算,从马来西亚国大参加学生交换计划,到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修读电子工程以来,已接近2个月的时间。
由于外语基础不稳,只要碰上媒介语是德语的课,都会让我觉得吃力不讨好。所以任由教授常常在讲台上口沫横飞、滔滔不绝,却苦了我必须频频翻查字典,或者通过教授的肢体语言或语气,猜测课程内容。


冷天上课时有一种很特别的现象,课室内大力拧鼻涕的声音此起彼落,不绝于耳。一开始还不习惯外国人的坦诚大方,后来才渐渐习惯,并且懂得自我调侃,东方人内敛、羞耻心较重,所以不好意思在众人面前,举止不雅。
不管是谁,我相信上完课的那一刹那,绝对是开心的一刻。这时,德国人会选择手握拳头敲击桌子,发出阵阵的声响。这和马来西亚下课时播放的铃声,有异曲同工的意味。
为了更快融入德国人的社群,应该参加他们常常举办的stammtisch派对。除了认识更多朋友,也能锻炼德语的掌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次的进食或派对,对德国人而言是一场饗宴。他们认为,吃饭不应匆忙,像赶鸭子上架,反而应该趁吃饭时间,增进亲戚或朋友之间的感情。
冬天少有阳光,所以人的感觉会变得敏感,轻易感伤或者思乡心切。不过幸好认识了一群来自马来西亚的学长,带着我游山玩水参加派对。圣诞节要到了应该要有点奇迹,打算到Winterberg滑雪去玩一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