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柴记



费兰克(右)
 
费兰克约我一起去森林砍材,为今年冬天的灶炉准备木柴。我对德国人喜爱大自然的习性习以为常,也喜欢体验新鲜的事物,于是豪爽的答应了。据说,费兰克的好朋友彼德一直想把这片森林买下,他正在跟德国森林局的工作人员沟通有关手续。

我们三人出发前,身着厚重的迷彩工作服、靴子,在镜头前合影。我在后车厢还看见了好大一台砍伐树桐的伐木机,心想费兰克昨天一整天不在家,应该是去租了这台机器回来。我正想开口问,工作量会有多繁重,费兰克坐在驾驶车位上,已一边开车、一边解说了。

原来,彼德在那座Wuppertal森林发现了一棵拦腰截断的大树后,跟有关当局联络下,已获得准许证把截断的部分砍伐成数小段,载回家私用。“还好,只是一棵没有了生命的树木,没有瓦解我对德国人热爱环保的既定印象。”我是这么想的。

杜伊斯堡东街

create avatar


杜伊斯堡东街(Oststrasse)是学校B区附近一条热闹的街道,有许多平凡常见的商铺,比如百货超市Lidl、廉价市场Kodi、医药美妆Rossemann、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与储蓄所 Sparkasse)等等。一般而言,学生有什么需要的事物的话,都可以到那里逛一逛。
每年,德国一家网站Unicum会票选全德最佳食堂(Mensa des Jahres),评分准则分为6项:等候时间、菜单、友善程度、餐厅氛围、食物味道、客制化与扩展性。可想而知,杜伊斯堡艾森大学的食堂肯定是榜上无名的,也难怪我跟同学宁愿来东街找好吃的。

东街有一家土耳其Kebab店,是同学和我常会光顾、与德国道地风味迥然不同的小店。老板亲切友善,有时也会跟我们外国学生分享自己在异国打拼的经验。据了解,土耳其人在德国的人数独占鳌头,甚至多于中国人,一些德国人已开始学习土耳其语作为第二语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