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宿我的大堂经理


 
我一到奥地利的萨尔斯堡(Salzburg)时,第一件事就去了火车站内的游客咨询中心,询问客服人员有关于青年旅馆的推荐。虽然自诩为背包客,但在这个举世闻名的音乐之都,我可不想沦落至跟流浪汉抢地盘的地步。

只见柜台前长长的人龙,人手一个行李,都是找地方下榻的旅人,我心中顿时浮现无数个问号,难道这些人都跟我一样,都是心血来潮,突然从外地赶来此处旅游,才无暇预先定位?

前面一个大叔转过身回答了我的疑惑。他搔搔头说,他跟他太太想去德国慕尼黑一趟,喝上一顿啤酒,但由于萨尔斯堡与慕尼黑相距不远,于是顺道在这里留宿数晚。“你一定也要去凑凑热闹啊!”他笑呵呵说。

“哦,原来是德国的十月啤酒节,把旅客都吸引到此,占据了原本就非常有限的房位。”我倒抽一口凉气。



差不多下午7时许,终于轮到我的时候,我的话还没说出口,那个瘦弱的戴斯小姐一脸无助的站起身来,走到门口贴上告示,不许更多的旅客进来。她一脸抱歉的说,她的下班时间应该是6时,实在无法协助更多的旅客,顶多只是已在排队的人潮而已。

她一连帮我拨了几通电话,确定今晚我必须露宿街头之后,还是相当给力的帮我订了明晚、后天靠近郊区的青年旅馆。我拿着她送我的萨尔斯堡老城地图,站在宏大的火车站时钟下踱步,一时之间没有一点头绪。

天空打了几许响雷后,开始下着绵绵细雨。

我的目光透过玻璃,落在火车外几步路之遥的Ramada Hotel,决定进去碰碰运气。西装笔挺的大堂经理彼德耐心听了我的处境之后,答应让我留在大厅。我将行李搁放在沙发旁,旁边坐在两个跟我一样的人。我这样猜想。

放下心中大石后,我抖擞精神,点了一杯热饮,让有点僵的气氛不至于过于尴尬。“要是附近的麦当劳营业全天24小时,我应该不会厚着脸皮求人吧。”我朝那两个人微笑。

漫漫长夜,我抽出地图、《旅游推荐》,进行数天的萨尔斯堡行程规划。在之前,我是先坐飞机从杜塞尔多出发到布达佩斯,然后坐火车到布拉迪斯拉发、维也纳的。由于当地发售优惠价的火车票,为了不错过良机而从维也纳巴巴的赶到萨尔斯堡。

突然,几个醉汉在酒店门口大声吆喝,打断我的思绪。值夜班的彼得跟我做了一个放心的手势,径自走出门外与醉汉周旋,不出多久,喧哗声逐渐淡去,归还了夜晚的平静。

地图上圈圈点点都是我的旅游路线,明天一早跟彼得道谢后,我就出发到老城,看一看主街(Getreidegasse)、拜访莫扎特的出声地(Mozart Geburtshaus)、还有山丘上的宫殿(Festung Hohensalzburg),感受这个古典乐发源地非凡的魅力。

1 comment:

  1. 除了青年旅館,沒有其他的 Backpackers' Hostel 嗎?
    Salzburg 的 Mozart Chocolate, 山水和 Sound of Music 很美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