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的汤姆


汤姆是一个对我来说很特别的同学,除了上课以外,他特别喜欢户外活动,尤其热衷于种些花草。他看了我房间里种植的一盆薰衣草后,趋向前徒手摘掉了几枚萎黄的叶子,说是为了它的健康着想,还嘱咐我多让它见一见阳光。

我墙上有幅二手的挂画,但我一直把它当作普通的风景画。他不经意的察觉后,停顿了出了一会神,突然指着这幅图娓娓道出背后的含意,跟我提起了外国人不曾留意的德国特色景象工人花园(Schrebergarten)。
 


在德国,有超过100万块少于400平方米的工人花园,散落在各大城市里。普通劳动者能向有关当局要求,付出少量的租金,以成为这样一片土地的监护人。由于僧多粥少的缘故,很多人士呈上了申请,还是等了多年以后才得以如愿以偿的。

“我很好奇,你说的工人花园是不是那些火车刚到站前、轨道旁小片小巧精致的花园啊?”我问道。汤姆说,“是啊,每到夏天的时候,很多德国人会来到自己花园翻新一下,享受泥土的芬芳、蔬果的鲜甜,通过亲近大自然,还能拉近一家老小的距离呢。”

汤姆又说,“工人花园完善的管理,来自民众的妥善照顾,但这些都多亏了政府提出的许多限制与规定。比如说,种植的蔬果比例一定要比花卉多出许多,土地上的小木屋的面积不得超过24平方米….”。

我突然打了岔,“等一等,为什么蔬果的数量受到那么大的关注呢?难道这个工人花园的最初的概念,是来自于古时候饥荒事件层出不穷,通过让民众付出劳动的努力,以达成防范于未然的目的?”

汤姆说,“你说的有跟史实有几分相似之处,但却不尽然道出全貌。”原来,1819世纪的时候,欧洲爆发工业革命,许多乡下农民涌入城市寻找工作糊口,但当时物价太高、工资太低,导致这些工人负担不起基本需求的蔬菜、水果,引发另一层民生问题。

许多工人开始组成了维护自身权益的工会,向资本家进行施压,并寻求政府的援助。后来,工人抗议运动越演越烈,政府三番两次镇压不果,于是同意了工人的诉求,在城市中另辟蹊径,颁发可耕地予工人。

我的瞳孔发出渴望的光芒,“要是可以去工人花园那里亲身感受一下就好了。”汤姆回答,“那有什么难,我家在杜塞尔多夫总火车站附近就有一个工人花园,等我去整修一番后,再约几个同学一齐来做客,你看怎样?”

我正中下怀,“太好了,到时我们上超市买些啤酒、零嘴。对了,我们的女同学斯蒂芬妮最近刚学会烘焙蛋糕,找上她顺便让我尝尝她的手艺如何吧。据说,她做的蓝莓蛋糕表面有些焦,但是味道一流,可以媲美街上的蛋糕店。”

汤姆笑了笑,“一言为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