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村里不能拍照


选购中。

实在没有在店内拍太多照。

胡桃夹子。

在圣诞村内,在踏入门内的前几分钟、还没被招待员阻止不能拍照之前,我和同学是肆无忌惮的拍照的。四周全年无休的圣诞佳节氛围下,心底暖呼呼的、不知所谓的也想庆祝了。

圣诞村卖的装饰很精致,一件小小的吐雾小人就可以分化为好几大类,圣诞老人、姜饼人、动物、植物、仙女、精灵都可以是这个家族的一员。他们的单品价格价格不菲,一件至少就要20欧元,实在让人又爱又下不了手。

在小巧玩具那一区块,我看到一组交响乐团,每个演奏者都是约5公分的小人,各自操弄着自己的乐器。这些小小演奏家、以及其他小事物如钢琴、小提琴、琴架、琴谱都是分开卖的,总价可能上千欧元,精细程度非常高。

我的怀疑很有可能是真的,晚上关灯之后,他们会活过来,为谁演奏一曲呢。

胡桃夹子

圣诞村门外全年停着一辆“礼物车”,吸引游客目光。
巨型的胡桃夹子。
我跟同学身处罗腾堡的圣诞村(Weihnachtsdorf),是一个终年售卖圣诞装饰、纪念品的店, 除了吐雾小人之外,我还在门外跟胡桃夹子(Nussknacker)照了相。
什么是胡桃夹子?他的确是个夹子,转门用于夹胡桃,但他有个特别的外形,长着英勇的军官模样。他身后有条杆子,控制着他的口,他的口可张可闭,可以夹开胡桃。
他的形象出自于《胡桃夹子与老鼠王》的童话故事,是女主人公心爱的夹子,最后还化身成为王子,保护着她免于老鼠王的侵害,还带她到糖果王国一游呢。

吐雾小人


烟会从小人口中袅袅溢出。

温暖的灯光下,我读着吐雾小人(Räuchermännchen)旁边的一张告示纸条。那张纸条道出了吐雾小人的使用方法:拦腰转开吐雾小人,可以看见小人腹中腾出了一个小空间,将经火柴点燃的三角香精置入其中,不一会儿,白烟从小人口中袅袅溢出,聚香满室。

我一边朗读,一边关注身旁同行的朋友露出惊喜的表情,对这个小玩意爱不释手,却没料到身后的招待员对我有了留意。有理、谦逊的招待员走了过来,说愿意给我示范一次,让我见识一下这个于1830年左右开始、流传在德国厄尔士山的一种圣诞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