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讨价还价的罗斯



在杜塞尔多夫的日本节庆典,我认识了一名日本女生北尾小姐。她从日本带来了一套自己发明的动物棋,在这里进行展览,并且与德国民众交流。我跟她寥寥数句之后,觉得木头造型的动物棋看起来可爱趣致,于是,坐在莱茵河畔与她对弈起来。

在我的身后目不转睛的盯着我们看的德国女生罗斯(Rose),在我打了败仗之后,表明自己也想玩一玩。在游戏结束之后,我与罗斯有了第一次的接触,才了解她曾刻苦学习日文,平常喜欢研究东方文化与收集古玩。这一天,特地趁周末从北威的诺伊斯(Neuss)赶来这里凑一凑热闹。

就这样,我们成为了那种断断续续保持联络的朋友。不时,她会主动邀约我参与一些家里的烧烤聚会,也很殷切的介绍我给她的朋友认识。在独处的时候,总会牵着我的手,让我多说一些关于亚洲国家风俗、文化的故事。

有一次,在我的房间里,罗斯拿着我的吉他,随便几个chord弹唱着德国老歌《Und wenn ein neuer Tag erwacht》。悦耳的歌声下,让我深深感受了这个多才多艺的女生实在很了不起啊!她说,这是她奶奶最喜欢的一首曲子。


我曾向她分享了在旅行的时候收集的名信片与邮票,这些纸质纪念品都被收纳在一本簿子里,记录了我在欧洲领略过的美好山河,一步一脚印遗留下的足迹。她灵光一动,邀请我到她家乡的跳蚤市场走一趟,看看是否可以在那里找到漂亮的泛黄邮票。

这个跳蚤市场坐落在诺伊斯总车站后方的一栋楼,好久以前,这里曾是大型货物转运站,有很大的空间储藏货物,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已被弃用了。谁又会想到,它会随着现代蓬勃的跳蚤市场而扭转自己的命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一下:http://eventlocation.gareduneuss.de/

翻箱倒柜下,我找到了一本标记19701977年的集邮簿,标价10欧元。一些主题邮票缺了的部分,就用影印的方式代替并装在集邮簿里。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很值得,因为我从邮票上的一些细节,好比字眼、地点或者事物,看到了自己的倒影。

但是,罗斯不让我即刻买下,她让我多跟摊主说说话,尝试拉低一下价格,下回再来捡便宜。罗斯好厉害,她就是那位教会我讨价还价的女孩,能准确拿捏心理学,在摊主快要按耐不住发脾气时,把我拉到市场一角的咖啡厅喝杯咖啡、喘口气。

罗斯把自己埋在黑胶唱片那一区。起初,她只是默默一个人把那些预订的黑胶唱片塞到唱机里一个人用耳机试听。后来,她跟熟识的老板买了很多唱片,只好拉着我让我帮她提这些采购回来的“战利品”。“我给我奶奶买的。”她笑笑说。

我曾见过罗斯的奶奶,她岁数很大了,但是热爱生命的热情不减。我偶尔到访作客,她刚好独自在客厅里端详自己的收藏,在天凉多雨的季节擦拭黑胶唱片。罗斯在跳蚤市场那副咄咄逼人的样子实在太可怕了,比较起爱音乐时的可人样子,想必皆遗传自奶奶吧

1 comment: